七一社區        注冊

公公丈夫相繼癱瘓 妻子獨撐重擔培養出“輪椅畫家”

 

2013年10月22日08:35   來源:合肥晚報

原標題:如果沒有你 日子怎麼過?

她是一位弱女子,卻把家庭的重任放在肩膀﹔她經歷了常人難以想象的打擊,可是她仍然熱愛生命。她說,在傷口上種出一朵小花來,才是真正的生活態度。在合肥三孝口街道,有一位普通的社區阿姨徐曼莉,她的事跡讓許多人為之動容。

在傷口上種出一朵小花來,才是真正的生活態度。 ——堅強生活的徐曼莉

要不是老伴,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能挺過來,還能有現在的生活,這輩子我都非常感激她。 ——徐曼莉的丈夫臧勝國

新婚第一年 公公患病 新婚旅行34年未成行

1979年,下放知青徐曼莉和身為人民警察的愛人臧勝國結了婚。新婚伊始,她的公公就得了帕金森症,走不了幾步就要跌倒,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連吃飯也要別人喂。本來新婚之后,徐曼莉和愛人商量要到黃山去旅游,一切都准備好了,可公公有病在身,徐曼莉就主動退了票,取消了旅行。沒想到,這個旅行,直到現在都未成行。

第二年,徐曼莉有了寶寶,她一個人帶著年幼的兒子在外地教書,寒暑假回到合肥,伺候癱瘓的公公是她的主要任務。整個假期徐曼莉幾乎包攬了家中的買、洗、燒的所有事務。每當吃飯的時候,她總是讓別人先吃,她去喂公公,為了讓病人吃得合口味、有營養、利消化,徐曼莉把肉剁成肉末,做成肉圓。

婚后第七年:為夫治病 一天一頓飯旅館住3年

三年后,徐曼莉從外地來到合肥。1986年5月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讓臧勝國高位截癱,至此與輪椅為伴。就在愛人生命垂危的時候,她5歲的兒子因無人照料,被倒塌的圍牆砸傷了左腿,情況非常嚴重。

噩耗襲來,徐曼莉經歷了人生中最艱難的時刻。一邊是生死未卜的兒子,一邊是剛從死神邊搶救過來的愛人。徐曼莉的兒子住在一樓骨科,愛人住在二樓外科,她就像上緊了發條的機器,樓上樓下以及相關科室穿梭似地來回跑了一百多個日日夜夜,“當時我真是累極了,不要說頭碰上枕頭就能睡著,就是站著也會睡著。”在生與死的搏斗中,她的兒子保住了左腿,可是愛人的癱瘓症狀絲毫沒有好轉。

此后,不願向命運低頭的徐曼莉帶著愛人來到了上海治療,希望能有轉機。在上海三年,她租住在小旅館裡,每天隻吃一頓飯,就為了省下錢給愛人治病,給公公買藥。但奇跡最終還是未能發生。

“狠心”創奇跡:練習肌力 讓丈夫上肢恢復功能

出事前,徐曼莉的愛人是一名人民警察,曾北上南下追蹤千裡萬裡擒逃犯,如今高位截癱的殘酷事實將他和所摯愛的事業無情地拋在了輪椅上。當時臧勝國萬念俱灰,備感迷茫。

看到愛人成了這副模樣,徐曼莉一邊用耳聾的音樂家貝多芬等自強不息的事跡鼓勵他,一邊幫助他積極鍛煉上肢。

徐曼莉有自己的一套方法,那就是從臧勝國的手上綁一根橡皮筋開始,慢慢換成握力圈,再換成兒童啞鈴,直至能舉起成人啞鈴。她規定每天做100下,不許偷懶並做好記錄,如今天不完成任務,明天加倍補上。“剛開始練的時候,他渾身是傷,每動一下虛汗淋漓,濕透衣衫,我還‘狠心’地不喂飯,讓他自己拿勺子練習吃飯。”經過一段時間的鍛煉,上肢的功能終於慢慢恢復了。要知道,醫生開始診斷他的肌力為零。

開創新生活:一路相伴 培養出“輪椅畫家”

肌力恢復了,兩人商量了下,最終根據現實條件,臧勝國選擇了繪畫。徐曼莉曾請老師來教他,可老師看到這樣既無學習基礎又無身體條件的學生,扭頭就走了。

一切從零開始,徐曼莉給愛人買了一大摞美術書。到文具店各種筆墨紙硯都買一點,通過實踐再來篩選出需要的顏料和筆。臧勝國決定主攻工筆仕女圖。他一邊臨習古代人物精品,一邊學習人體結構,每天習畫不倦。正常人是站立作畫,一氣呵成。臧勝國隻能坐在輪椅上作畫,畫幅稍大就不能勾勒線條,必須把畫卷起來,自上而下挪動作畫。

在兩人的努力下,臧勝國的作品得到了許多書畫大家的稱贊,被許多媒體選用,現在他還是安徽省美術家協會會員呢。“要不是老伴,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能挺過來,還能有現在的生活,這輩子我都非常感激她。”提起妻子,臧勝國的心中,充滿了濃濃的深情愛意。

(記者 鄭治東  楊賽君/文 斗牛/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