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現代氣象學主要奠基人葉篤正院士逝世

2013年10月17日13:57   來源:中國僑網

原標題:中國現代氣象學主要奠基人葉篤正院士逝世

記者17日從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獲悉,著名氣象學家、中國現代氣象學主要奠基人之一、中科院原副院長、中科院大氣物理所原所長葉篤正院士因病於10月16日18時3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8歲。

葉篤正院士從事地球科學研究70余載,為地球科學事業發展做出巨大貢獻,包括開創青藏高原氣象學﹔創立東亞大氣環流和季節突變理論﹔創立大氣長波能量頻散理論,為現代大氣長波的預報提供理論基礎﹔創立大氣運動的適應理論,在天氣預報業務上有重要應用﹔開拓全球變化科學新領域,提出有序人類活動、適應氣候變化理論框架等一系列科學思想。他還積極參與和指導建立中國氣象業務系統,為中國現代氣象業務事業發展做出卓越貢獻。

葉篤正院士曾長期擔任中外學術組織的重要職務,培育大批地球科學領域的杰出人才,備受中外同行敬仰。

葉篤正院士1916年2月生於天津,籍貫安徽安慶。他1940年畢業於西南聯合大學,1943年獲浙江大學碩士學位,1948年獲美國芝加哥大學博士學位,1980年當選為中科院學部委員(院士)。葉篤正院士1995年獲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成就獎和陳嘉庚地球科學獎,2003年獲世界氣象組織國際氣象組織獎,並獲得2005年度中國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記者 孫自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吳思瑤、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