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淘糞成就青聯常委 國慶與國家領導人一起獻花籃

 

2013年10月08日08:09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淘糞成就青聯常委

李高峰堅持義務清理河道。

被人報復胳膊留下傷痕。

每天清晨5點,李高峰就開始義務打掃街道。

凌晨5點,戴著口罩的李高峰已經開始清垃圾了。在朝陽區八裡庄社區一處平房,全國勞模李高峰每天堅持義務清理垃圾,十余年如一日。

從受人歧視的河南農民工,到眾口交贊的好心人,李高峰清過河溝、淘過大糞,也挨過悶棍。經他努力,當年臭不可聞的二道溝河,如今已清澈見底。

淘糞清河溝 獲贊時傳祥式好青年

10月1日上午,李高峰作為英模代表,和國家領導人一道在人民英雄紀念碑前敬獻花籃。他珍視這樣的榮譽,不過一回家,他便把入場券塞進櫃子裡,換上熟悉的保潔服。

2001年,河南周口的李高峰帶著妻子到北京打工,在八裡庄二道溝河邊租了間平房。因為地域歧視找不著工作,他隻好賣烤紅薯。閑暇時他發現,居民們長期往二道溝裡倒垃圾,導致這條河污水不暢、蒼蠅亂飛、臭不可聞,便主動下河清理。

離休干部范伯誠的出現改變了他的一生。“老爺子要和我一塊干,”李高峰說,師傅的言行感動了自己。師徒倆大干1個月、維護整6年,河道越清越長,5公裡的二道溝如今已成為一汪清水。

由清理河溝起步,李高峰做好事上了癮,照顧孤寡老人、清理小廣告、給農民工免費放電影……一個三不管的旱廁,糞便溢出了屋子,居民求上門來,李高峰硬是和師傅忍著惡臭開干。3個月后,居民們敲鑼打鼓感謝“時傳祥式好青年”。

2010年,李高峰成為全國道德模范,隨后被破格提拔為全國青聯常委。

六年未還家 卻是父親眼中大孝子

因為忙於做好事,李高峰沒有攢下錢,整整6年沒有回家。“過年人家都拎著大包小包回家,我隻能編個理由騙爸媽,自己背地裡大哭。”憶起往事,45歲的男子漢淚如雨下。

多管閑事讓他遭人嫉恨。2002年,他半夜巡邏摁住一個小偷,沒承想被其同伙連砍數刀。2005年凌晨巡邏,后腦勺挨了一棍,當場被打暈。女兒放學路上被歹徒掐著脖子威脅﹔妻子則被人駕面包車撞進了二道溝。

2006年,吃盡苦頭的李高峰想要離京。“你走了,我怎麼辦啊?”此時,他照顧了3年多的一位老人哭著打來了電話。老人下半身癱瘓,又有潔癖,請不到保姆,而李高峰把她當親娘,洗衣送飯,連大便不通他都一點點幫忙摳。李高峰沒忍心走,最后為老人養老送終。

12年裡,李高峰做了多少好事沒法計算。至今,他每天早上5點就起床義務清理垃圾,白天在八裡庄流管辦上班,然后去清理附近的通惠河溝。節假日,志願活動安排得滿滿的。

2007年,李高峰帶著團市委頒發的“北京好人”榮譽回了老家,“父親說,你照樣是個大孝子!”

我若不行了器官捐出去

雖然錦旗、証書擺了幾櫃子,李高峰仍住在小平房裡,屋裡拉條帘子,就隔出了臥室。他始終強調,自己仍是個農民。

汶川地震發生后,李高峰發動居民捐款2萬多元、組織了50多人獻血,次日凌晨仍起床清理垃圾,體力不支暈倒。短暫恢復意識后,他給妻子打電話,“我可能不行了,把我的身體器官全捐出去。”

“人不在了,器官繼續為人民服務。”很多人不理解一貧如洗的李高峰,他卻有自己的平凡願望,“人人做好事,個個做好人,社會就和諧了。”(記者 雷軍 圖 陶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