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蘭輝精神”是“黨心民意共鳴”的時代資源

馮俊鋒

2013年09月30日18:4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蘭輝精神”是“黨心民意共鳴”的時代資源

“蘭輝精神”的實質是什麼?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從信念堅定等四個方面高屋建瓴地進行了精辟概括。這四個方面也是蘭輝短暫而精彩一生的高度凝結和濃縮。作為“5·12”特大地震災區涌現的干部楷模代表,他的先進事跡一經傳播,迅速成為全黨、全國各族黨員干部學習的榜樣。蘭輝是心系群眾、為民盡責、忘我工作、務實進取的典范,這也是我們在思想和行動上學習他的直接“切入點”和最佳“結合點”。

堅定理想、筑牢信念是“蘭輝精神”落地生根的堅實土壤。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是蘭輝突出的政治品質。蘭輝始終牢記服務群眾的宗旨,牢記崗位職責。“志之所趨,無遠弗屆。志之所向,無堅不入。”沒有精神信仰,難有個人幸福。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是我們每個黨員干部終身的自覺行為,是我們成長、進步的價值取向、精神支柱和動力源泉。一個人若沒有精神信仰,就不會有充實感和歸屬感,就有可能導致對欲望和行動的不加約束和恣意妄為,甚至出現誠信缺失、道德滑坡、貪污腐敗等丑陋現象。綿陽要建成西部經濟文化生態強市,要在全省實施多點多極支撐發展戰略中率先實現“次級突破”,這種堅定的信念和公仆情懷是我們每個黨員干部必須堅守的。

“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福利而勞動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蘭輝的人生是馬克思這句至理格言最好的詮釋。黨員干部是實現中國夢綿陽篇章的中堅力量,我們一定要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立志奉獻、傾情服務,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在實現中國夢的綿陽篇章中,實現人生價值,創造輝煌人生。

積極進取、勇於擔待是“蘭輝精神”薪火相傳的不竭動力。蘭輝沒有驚天動地的事跡,他寓偉大於平凡的動人之處在於不論干事還是待人都充滿責任感,他的愛崗敬業、清正廉潔,源自於對人民群眾事業的滿腔熱忱。朴實、厚重,積極進取,是干部群眾對蘭輝的一致印象,而這種印象的形成,恰恰是他長期心系民眾、植根民眾“接地氣”的結果。“聖人無常心,以百姓之心為心”,“蘭輝精神”告訴我們,隻要認真傾聽老百姓的真實意願,與民比肩,讓他們說出心裡話,知心話,扑下身子,躬身實踐,為群眾多送一份溫暖,群眾對干部就多生一份感情﹔干部多盡一份職責,群眾就對黨委政府增添一份信任。

蘭輝的一言一行體現了當代優秀共產黨員的素養,他的所作所為彰顯了一名優秀領導干部執政為民的濃濃情懷。這與市委一直倡導的“立足崗位做貢獻”、“崇尚事業,追求卓越”、“少找干不成事的理由,多想干成事的辦法”是完全一致的。弘揚“蘭輝精神”,我們首先要立足本職崗位積極進取,勇於擔待,以時不我待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激情投身創新創業實踐,努力在奉獻社會、造福人民的奮斗過程中成就人生、實現價值,為推動綿陽在科學發展軌道上跨越提升作出應有貢獻。

清正廉潔、愛崗敬業是“蘭輝精神”引領我們的現實路徑。清正廉潔,為民務實是蘭輝的人生本色,“做人做事無愧於心”,“從沒用手裡的權力為家人謀過福利,辦過私事”。“蘭輝精神”告誡我們,作為黨員領導干部,我們必須要樹立廉潔意識,以身作則,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入黨為什麼,在黨干什麼,為黨留什麼”,這是我們每個黨員干部必須首先要回答的問題。“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作為黨員領導干部,對自己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更要高標准、嚴要求,率先垂范。

蘭輝事跡能在短暫的時間引起全黨和各族干部的“心靈感動”、“思想震動”,從而迅速成為“黨心民意共鳴”的時代資源,成為引領時代的價值取向和行為標杆,成為廣大領導干部學習的楷模,表明“蘭輝精神”一定具有穿越時空的張力和魅力。蘭輝用“平凡一輩子”的言行,展示了人民公仆“先進一輩子”的境界,用短暫的一生,具體而又形象地詮釋了共產黨人先進和優秀的本質特征。

(作者系中共綿陽市委宣傳部副部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