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蘇丹、阿爾及利亞媒體人:

努力報道真實中國 增進中非媒體合作

2013年09月18日15: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阿爾及利亞通訊社國際部編輯那烏拉·卡拉作客人民網

蘇丹記者聯盟副秘書長亞西爾·侯賽因作客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記者 王晶)9月17日上午,由非洲主流媒體總編輯、副總編輯和負責國際報道的資深編輯記者等20人組成的非洲國家主流媒體考察團訪問了人民網。考察團參加了人民網舉辦的主題為“中國夢牽手非洲夢”座談會。座談會后,蘇丹記者聯盟副秘書長亞西爾·馬赫古博·穆罕默德·侯賽因和阿爾及利亞通訊社國際部編輯那烏拉·卡拉接受了人民網阿文版就中非媒體合作話題進行的視頻專訪。

關於媒體在中非交往過程中應發揮怎樣的作用這一話題,那烏拉·卡拉表示,毫無疑問,媒體在中非交往中發揮著很大的作用,它將中國的聲音傳遞給非洲人民,也將非洲的聲音傳遞給中國人民。被稱為“第四權力”的媒體,是傳播觀點的最重要的媒介,也是中非交往的橋梁。

就中國媒體對非報道內容應該更加側重哪些領域的問題,亞西爾·侯賽因表示,他認為中國媒體應繼續加強對非洲報道的重視,以此來增進中非交往,因為媒體本身就是一種交往。在他看來,中非交往還沒有達到中非人民期望的水平。媒體在增進中非交往的過程中有很大的作用,它在中非人民之間傳遞新聞、觀點以及雙方的期望。盡管存在挑戰,但它給非洲人民和中國人民帶來的好處能夠戰勝這些挑戰,實現各領域更多的交流和共贏合作。

關於中國媒體與非洲媒體尤其是阿拉伯媒體在哪些領域領域可以開展合作的問題,那烏拉·卡拉表示她認為中非媒體間的合作目前還不足,就新聞報道而言,不論是中國對非洲的報道,還是非洲對中國的報道都是不足的。中國在傳媒領域已經取得了很大的發展,尤其是人民日報等媒體,中國媒體可以與非洲媒體交流經驗,為非洲媒體人開辦培訓班,或者向非洲派遣專業人員做更多的專業的關於非洲媒體的研究。

談到被稱為“第四權力”的媒體在全世界的總體情況,亞西爾·侯賽因表示他認為第三世界國家的媒體至今還沒有發揮其應有的作用,它在發展的過程中遭遇了很多困難,許多非洲國家的媒體發展都是緩慢的,還有很多方面是缺失的,因此,如果想要取得發展和進步,首先應該重視媒體,加大其基礎設施建設,然后對報紙、廣播和電視等媒體的優秀工作人員進行培訓。

主持人談到,在中國有阿拉伯語的報紙、廣播和電視,但是在非洲國家卻沒有中文的報紙、廣播和電視,這不利於雙方間足夠的信息傳遞和交流。非洲所做的宣傳是否足夠?非洲怎樣才能更好地宣傳自己?

就這一問題,那烏拉·卡拉認為,非洲所做的宣傳肯定是不夠的。她認為非洲的科技發展水平和中國的科技發展水平不具有可比性。中國在科技領域已經取得了很大的發展,但同時非洲的媒體發展才剛剛起步,還處於發展階段,尚未達到預期的目標。她希望未來中非能增進合作,在非洲開始開辦漢語專業和一些中文的雜志和網站等。

訪談最后,亞西爾·侯賽因表達了他此行訪問中國的愉快心情,以及對中國文化和中國取得的巨大發展的欣喜。在他看來,世界媒體對中國的很多報道都是非常不公的,他認為,非洲媒體應當努力將關於中國的真實的信息直接傳遞給非洲政府和人民。那烏拉·卡拉則通過人民網視頻訪談的平台對非洲觀眾發出了呼吁“,來中國訪問吧!在這裡你會看到中國的發展,感受另外一個文明的世界,你肯定會喜歡這裡!”

 >>>點擊訪問阿拉伯語訪談實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