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引起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和社會各界積極反響

2013年09月09日18: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引起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和社會各界積極反響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在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和社會各界引發積極反響和學習熱潮。大家認為,講話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了事關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進一步明確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方向目標、重點任務和基本遵循,是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綱領性文獻,要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

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結束后,文化部迅速召開大會,傳達學習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文化部部長蔡武指出,全面貫徹落實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一定要緊密結合正在全系統深入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緊密結合文化改革發展的主體業務各項工作,在5個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要從大局、全局出發,進一步提高對文化建設重要性的認識﹔大膽推進,深化文化體制改革,釋放改革紅利﹔把握好導向,堅持好導向,引導文化藝術在正確導向引領下的繁榮發展﹔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繁榮創作﹔在提高文化產品質量,提高文化服務能力,實現社會效益、經濟效益雙豐收上下功夫。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立刻深入傳達學習會議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抓好當前學習貫徹落實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書記、副局長蔣建國說,習近平總書記講了七個問題,都是意識形態工作的根本性問題。全系統將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努力貫徹到對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工作的總體謀劃和具體部署之中,充分認識意識形態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繼續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切實加強意識形態的引導和管理,鞏固發展健康向上的主流輿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穩妥推進文化改革發展,大力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不斷推動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工作上台階上水平。

講話在中國社會科學院干部職工中也引起強烈反響。連日來,中國社會科學院通過召開黨組會議、黨組擴大會議、理論研討等方式,認真學習講話精神,深刻領會精神實質,研究制定貫徹落實講話精神的具體制度和措施。大家一致認為,講話統攬全局、思想深刻,蘊含著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是做好新形勢下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和意識形態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也是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努力辦好中國社會科學院的重要指導方針。

中國文聯、中國作協、中國記協等部門同樣迅速掀起學習講話的熱潮。

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趙實提出學習貫徹講話精神的具體舉措:擴大有效覆蓋,努力做好文藝界知識分子和自由職業者等特殊性群眾的工作﹔加強對文藝產品創作生產的引導﹔積極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建設高素質文藝人才隊伍﹔牢牢把握正確導向﹔精心組織實施中國當代文藝精品譯介工程﹔堅決反對“四風”等。

中國作協黨組書記、副主席李冰指出,要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質”,增強抵御各種誘惑的能力。牢牢把握導向,在關鍵時刻和關鍵問題上敢於“發聲”,敢於“亮劍”。同時,當前要把引導網絡文學健康發展工作納入工作重點,做好有代表性網絡作家的聯絡服務工作。

中國記協表示,作為中央宣傳思想文化戰線的一員,將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全員培訓為契機強化培訓工作,打牢新聞隊伍理想信念基礎和新聞理論、業務根基﹔以改進“新聞茶座”品牌活動為重點強化對外交流﹔以新聞道德委員會為抓手強化行業自律,樹立新聞工作者良好社會形象。

講話不僅在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在社會各界也引起熱烈反響。

講話在各級共青團組織和廣大青年中引起強烈反響。團中央指出,全團將深入學習領會習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同時,將適應時代發展和青年變化的新特點,一手抓思想引導,一手抓輿論斗爭,切實增強共青團工作的吸引力和影響力。

湖南湘潭縣西部計劃志願者楊帶晚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自己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進一步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指明了方向。他表示,一定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講話精神,客觀看待社會輿論,堅決反對錯誤的思潮,努力推廣與宣傳先進的、積極的輿論,不斷激發自己和身邊青年團結奮進的力量。

講話在教育系統引起強烈反響。教育部強調,要在青少年學生中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一是啟動“立德樹人”工程,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二是深入開展“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和“節糧、節水、節電”等主題教育活動,全面提高師生思想道德素質﹔三是推動實踐育人制度化常態化,制定實施“實踐育人共同體建設計劃”。

武漢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胡勇華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全局的高度,對事關宣傳思想工作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作了精辟而深刻的闡述。高校宣傳思想工作者要牢記使命、敢於擔當,在做好新時期高校宣傳思想工作上有新的突破、有更大作為,弘揚主旋律、傳遞正能量,為教育改革發展營造良好輿論氛圍。(新華網北京9月9日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