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師說:其言不朽

劉璐

2013年09月06日08:33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師說:其言不朽

 

   

蔡元培

     
 
 
     

梁啟超

     
 
 
     

王國維

     
   
     

魯迅

     
   
     

馬寅初

     
   
     

梅貽琦

     
   
     

竺可楨

     
   
     

陶行知

     
 
 
     

葉聖陶

     
 
 
     

林語堂

     
   
     

潘天壽

     
 
 
     

豐子愷

     
   
     

老舍

     
 
 
     

張大千

     
 
 
     

潘光旦

     
   
     

冰心

     
 
 
     

沈從文

     
 
 
     

傅雷

     
 
 
     

費孝通

     
 
 
     

錢鍾書

     
 
 
     

季羨林

     
 
 
     

錢學森

     
 
 
     

任繼愈

     
 
 
     

鄧稼先


  話語是思想的外衣。

  聆聽大師不朽的諄諄之言,從那些充滿智慧、哲思的歲月回響中,汲取力量,從容前行。

  ■教育是幫助被教育的人,給他們能發展自己的能力,完成他的人格,於人類文化上能盡一分子責任﹔不是把被教育的人,造成一種特別器具,給抱有他種目的人去應用的……教育是要個性與群性平均發達的。

  ——蔡元培

  ■凡做事,將成功之時,其困難最甚。行百裡者半九十,有志當世之務者,不可不戒,不可不勉。

  ——梁啟超

  ■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

  ——王國維

  ■天才並不是自生自長在深林荒野裡的怪物,是由可以使天才生長的民眾產生,長育出來的,沒有這種民眾,就沒有天才……所以我想,在要求天才的產生之前,應該先要求可以使天才生長的民眾——譬如想有喬木,想看好花,一定要有好土﹔沒有土,便沒有花木了﹔所以土實在較花木還重要。

  ——魯迅

  ■言人之所言,那很容易﹔言人之欲言,就不太容易﹔言人之不能言,就更難。我就是要言人之欲言,言人之不能言。

  ——馬寅初

  ■一個大學之所以為大學,全在於有沒有好教授。孟子說:“所謂故國者,非謂有喬木之謂也,有世臣之謂。”我現在可以仿照說:“所謂大學者,非謂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

  ——梅貽琦

  ■科學家應取的態度是:(1)不盲從,不附和,以理智為依歸。如遇橫逆之境遇,則不屈不撓,不畏強御,隻問是非,不計利害。(2)虛懷若谷,不武斷,不蠻橫。(3)專心一致,實事求是,不作無病之呻吟,嚴謹整飭,毫不苟且。

  ——竺可楨

  ■要做個真正的人,第一就要有思想。好國民與愚民的大分別,也就是國民會替國家想,愚民不會替國家想。所以要做個真正的國民,第一就要有國家的思想。沒有思想的行動,叫做盲動﹔沒有思想隻管悶起頭來跟人跑,叫做盲從。

  ——陶行知

  ■自然科、社會科的功課也只是捧著一本書來讀,這算什麼呢?一隻貓,一個蒼蠅,一處古跡,一所公安局,都是實際的東西,可以直接接觸的。為什麼不讓小孩直接接觸,卻把這些東西寫在書上,使他們隻接觸一些文字呢?這樣地利用文字,文字就成為閉塞智慧的阻障。

  ——葉聖陶

  ■沒有幽默滋潤的國民,其文化必日趨虛偽,生活必日趨欺詐,思想必日趨迂腐,文學必日趨干枯,而人的心靈必日趨頑固。

  ——林語堂

  ■藝術這個東西是要有不同的,不要去強求相同。各民族、各地區的作家創作出來的東西有不同的風格、形式、氣魄,這是好的。如果都相同起來,那不是藝術而像機器生產。

  ——潘天壽

  ■全為實利打算,換言之,就是隻要全家。充其極端,做人全無感情,全無義氣,全無趣味,而人就變成枯燥、死板、冷酷、無情的一種動物。這就不是“生活”,而僅是一種“生存”了。

  ——豐子愷

  ■紙簍子是我的密友,常往它裡面扔棄廢稿,一定會有成功的那一天。

  ——老舍

  ■見聞廣博,要從實際觀察得來,不隻單靠書本,兩者要相輔而行。名山大川,熟於胸中,胸中有了丘壑,下筆自然有所依據,要經歷多才有所獲。山川如此,其他花卉、人物、禽獸都是一樣的。

  ——張大千

  ■不向古人五體投地,也不受潮流的頤指氣使﹔隻知道擇善而從,擇不善而改﹔不會唱響徹雲霄的高調,但求能腳踏實地地走去。

  ——潘光旦

  ■愛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香花彌漫,使穿枝拂葉的行人,踏著荊棘,不覺痛苦,有淚可落,也不覺是悲哀。

  ——冰心

  ■這世界或有在沙基或水面上建造崇樓杰閣的人,那可不是我,我隻想造希臘小廟。選小地作基礎,用堅硬石頭堆砌它。精致、結實、對稱,形體雖小而不纖巧,是我理想的建筑,這廟供奉的是“人性”。

  ——沈從文

  ■唯有真實的苦難,才能驅除浪漫的幻想﹔唯有看到克服苦難的壯烈的悲劇,才能幫助我們擔受殘酷的命運,唯有抱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精神,才能挽救一個萎靡而自私的民族……不經過戰斗的舍棄是虛偽的,不經過劫難磨礪的超脫是輕佻的,逃避現實的明哲是卑怯的﹔中庸、苟且、小智小慧,是我們的致命傷。

  ——傅雷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

  ——費孝通

  ■流言這東西,比流感蔓延的速度更快,比流星所蘊含的能量更巨大,比流氓更具有惡意,比流產更能讓人心力交瘁。

  ——錢鍾書

  ■我的工作主要是爬格子。幾十年來,我已經爬出了上千萬的字。這些東西都值得爬嗎?我認為是值得的。我爬出的東西不見得都是精金粹玉,都是甘露醍醐,吃了能讓人飛升成仙﹔但是其中絕沒有毒藥,絕沒有假冒偽劣,讀了以后,至少能讓人獲得點享受,能讓人愛國、愛鄉、愛人類、愛自然、愛兒童,愛一切美好的東西。

  ——季羨林

  ■科學工作千萬不能固執己見。缺乏勇於認錯的精神,是會吃大虧的。

  ——錢學森

  ■我隻說自己懂了的話。吃不透的話,不要跟著亂嚷嚷,不要跟著瞎說,免得自己后悔。

  ——任繼愈

  ■我不愛武器,我愛和平,但為了和平,我們需要武器。假如生命終結后可以再生,那麼,我仍選擇中國,選擇核事業。

  ——鄧稼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地方要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