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干部論壇

冷溶:把這篇大文章繼續寫精彩

——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論述

2013年09月02日07: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鄧小平同志為它確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則,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這篇大文章上都寫下了精彩的篇章。現在,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 怎樣繼續寫好這篇大文章?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圍繞這個問題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內容豐富,精辟深刻。有幾個思想觀點,印象尤深。

“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

十八屆一中全會選舉習近平同志為黨的總書記。承繼偉業、不負重托,最重要的是什麼呢?習近平同志堅定地表示:“崇高信仰始終是我們黨的強大精神支柱,人民群眾始終是我們黨的堅實執政基礎。隻要我們永不動搖信仰、永不脫離群眾,我們就能無往而不勝。”

一個是堅持崇高信仰,一個是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這是兩個最根本的問題。

在理想信念問題上,習近平同志非常堅定、非常鮮明。他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理想的旗幟”。“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他強調,革命理想高於天。堅定理想信念,是對高級干部第一位的要求,是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第一位的任務,是加強青年教育的關鍵和根本。

強調堅定理想信念,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面對快速發展、開放多元的時代,面對相互激蕩、形形色色的思潮,面對社會生活的復雜變化、利益關系的深刻調整,人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經受著沖擊。還要不要堅持、能不能堅持共產黨人的崇高理想,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這個問題尖銳地擺在了每一個共產黨員面前。信仰動搖,政治上就會迷失方向,就會變成利己主義、實用主義。習近平同志認為,一些黨員干部之所以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說到底是因為缺乏理想、缺少信仰、精神迷失。“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堅定理想信念始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我們必須站在理想信念這個制高點上來抓黨的建設,首先要在這個根本問題上對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提出明確要求。 

堅定理想信念,就要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正確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同時,一定要有發展的觀點。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要清醒認識世情、國情、黨情的變和不變,不斷推進理論創新。

志存高遠,才能立場堅定,才能一往無前。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的最高綱領和基本綱領的統一,我們要全力為現階段的目標而奮斗,但不能丟失共產主義的遠大目標。歷史唯物主義告訴我們,人類社會的發展是一個從低級走向高級的歷史過程,必然走向共產主義。一些同志覺得共產主義太遙遠,可望不可即,因而信仰動搖,就是因為對這一基本原理認識不牢固。他多次用革命先烈的例子來講這個道理。革命先烈盡管知道他們追求的理想並不會在自己手中實現,但堅信隻要一代又一代人為之持續努力,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實現。他們不惜流血犧牲,靠的就是這樣一種信仰。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是習近平同志強調的另一個根本問題。

十八屆一中全會剛剛結束,習近平同志在中外記者見面會上就作出明確宣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他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一些突出問題作了回應,表示必須下大氣力解決一些黨員干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他堅決地說:“我們一定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這番話,是新一屆黨中央對人民的庄嚴承諾。

十八大以后,習近平同志在一系列講話中,在多次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的考察調研中,對堅持黨的宗旨、做好群眾工作作了多方面闡發,提出很多重要思想觀點。

比如,在講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說,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在講到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時說,要依法公正對待人民群眾的訴求,決不能讓不公正的審判傷害人民群眾感情、損害人民群眾權益。在講到政府機構改革時說,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也是各級政府的根本宗旨,不論政府職能怎麼轉,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都不能變。在講到改善民生時說,抓民生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抓住最需要關心的人群,對各類困難群眾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在講到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時說,群眾是具體的,做好群眾工作也必須具體化,特別是那些具有自己特殊性的群眾的工作,要深入研究新形勢下的社會管理規律,不斷提高社會管理科學化水平。

以改進工作作風、端正黨風作為切入點和突破口,是習近平同志和黨中央抓群眾工作的一個突出特點。十八大后不久,中央政治局就作出“八項規定”,並提出要從中央領導做起,要朝嚴一點的標准去努力,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下去,讓人民群眾不斷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習近平同志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餐飲浪費等各種浪費行為特別是公款浪費作出批示,要求堅決制止。他提出,要把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這“四風”是當前群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重要根源。“四風”問題解決好了,黨內其他一些問題解決起來也就有了更好條件。他強調,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關鍵就在“常”、“長”二字,一個是要經常抓,一個是要長期抓。要加強對權力的監督,建立完善貫徹群眾路線、密切聯系群眾的各項制度,使制度真正成為黨員干部聯系和服務群眾的硬約束。沒有健全的制度,權力沒有關進制度的籠子裡,腐敗現象就控制不住。

相關新聞


顏曉峰:實現中國夢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創新

包俊洪:論科學發展觀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汪信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立場、觀點和方法

周強:積極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

王偉光:論堅持群眾路線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楊學博:關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研究綜述

下一頁
(責編:吳斌、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