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報早讀>>熱點·視點·觀點

街頭商販處處可見 相關法規清楚明示

熱點解讀·環球探“城管”①:紐約“城管”執法客氣罰單狠

駐聯合國記者 席來旺

2013年08月12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附近的餐車。
  記者 席來旺攝

  核心閱讀

一宗宗城管與小販的沖突事件,為城市管理者特別是“城管”這一執法群體的形象,蒙上一層陰影。

記者了解到,如美國紐約等大城市,雖無“城管”部門,但城市從來不是不管,而是管得更嚴、管得更細。明文規定,規范執法,嚴格監管……我們的城市管理工作也許能夠從其他國家和地區那裡汲取些許養分,從而走出如今的怪圈。

走在美國紐約街頭,無論是在高樓大廈林立的曼哈頓,還是中文招牌遍布的法拉盛,隨處可見各式各樣的小商販在銷售報紙、熱狗、水果、衣物、手包和舊書等,這已經成為紐約市一個頗有代表性的街景。據一家名為“街頭商販工程”的NGO介紹,目前紐約市有2萬多個街頭商販。

然而,記者調查發現,在紐約想要成為一名街頭商販並非易事。除了必須拿到許可執照外,還面臨多種營業限制,稍不留意,警察就有可能開出嚴厲罰單。

餐車攤販既需許可又須考証,無照銷售或致拘捕與沒收貨物

在紐約從事街頭銷售必須要取得許可執照,“街頭商販工程”在其官方資料中明確指出:“在公共場所無照銷售是一種犯罪行為,如果違犯這條規定,將有可能面臨拘捕與沒收貨物商品的風險”。

要拿到街頭販售執照並不容易。據記者調查和紐約市長社區公共事務辦公室主任Morgan Jones介紹,紐約攤販執照基本包括以下五種情況:

第一是雜貨銷售攤位許可証,這也是最難申請的。目前居住在紐約州的榮譽退伍軍人及其家屬,才有資格申請這類執照。

第二是食品攤位許可。這類執照需要衛生局的許可,衛生局每隔幾年都要舉行抽簽活動,決定與分配獲得執照的名額。

不同的餐車許可証年限有所不同,但最長不超過兩年。到期后,隻有衛生狀況合格而且沒有欠下罰款,才能獲得新的許可証。餐車攤販還需要有從事食品衛生工作的執照即上崗証,得過考試一關,培訓、考試內容主要是食品衛生方面的要求和規定。

第三,根據美國法律規定,在街頭販售報紙、雜志、書籍、CD、藝術品可以不需要申辦執照,但是必須遵守紐約市裡的許多限制,例如,有些街道明文規定不允許擺攤等。

第四,紐約公園銷售飲料與甜點的攤販,直接從公園管理處獲得營業執照,公園管理部門根據實際情況決定何處需要何種攤販,申請者以抽簽方式取得執照許可。

第五,在紐約,還有一批沒有營業執照的街頭攤販,他們主要銷售一些諸如手表、太陽鏡等容易搬運與轉移的商品,以便能迅速逃脫警察與其他執法人員的查抄。紐約目前大約有6000個這樣的無照攤販。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熱點·視點·觀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