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訃告
八十五年人生奉獻給“天下第一村”

華西村老書記吳仁寶逝世

2013年03月19日07:42   來源:新華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數十年來,吳仁寶始終堅信“人民幸福就是社會主義”。圖為2005年2月23日,吳仁寶走進華西村村民家中,詢問村民的生活情況。記者 郎從柳攝

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農村基層干部的杰出代表,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模范帶頭人,原江陰市華西村黨委書記吳仁寶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18日18時58分逝世,享年85歲。

吳仁寶1928年11月出生於江陰縣華墅鄉吳家基,1951年加入新民主主義青年團,1954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57年擔任村黨支部書記。數十年來,他始終堅信“人民幸福就是社會主義”,堅持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帶領全村黨員、群眾艱苦創業,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把一個貧窮落后的小村庄建設成為享譽海內外的“天下第一村”,2012年華西村地區生產總值超過580億元。在村集體經濟不斷發展、村民收入持續增加的同時,吳仁寶堅信“口袋富了不算富,腦袋富了才是富。”物質上富裕起來的華西在精神文明建設和文化建設方面同樣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華西成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杰出典范。吳仁寶堅持“一人富了不算富,集體富了才算富﹔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國富了才算富”的共同富裕信念,華西村逐步將周邊20個村作為直接帶動對象,納入共同發展,還分別建成“黑龍江華西村”、“寧夏華西村”,形成“大華西”格局。此外,通過培訓數以十萬計的農村基層干部,為全國的基層黨組織建設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作出了杰出貢獻。

2003年起,吳仁寶不再擔任華西村黨委書記,但仍然為華西的發展繁榮發揮余熱。直到生命的最后時刻,吳仁寶最牽挂的還是華西的村民和華西的發展。

吳仁寶是黨的十大、十一大、十七大代表,第六、七、八屆全國人大代表,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勞動模范、全國道德模范、中國十大扶貧狀元等稱號。

在吳仁寶同志病重期間,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趙樂際等,先后向吳仁寶同志及家屬表達問候,寄予他戰勝病魔的良好祝願。羅志軍書記、李學勇省長等省領導以多種形式,表達了對吳仁寶同志的關切之情。(記者 江錫民 陳炳山)

相關新聞:

 

(責編:常雪梅、姚奕)

更多關於 訃告 的新聞
· 原華西村黨委書記吳仁寶逝世 享年85歲
· 李潤林同志逝世
· 送別“國旗老阿媽”
· 高子成同志逝世
· 邱維程同志逝世
· 邵佔維同志悼念儀式在杭舉行
· 吳仁寶同志逝世
· 石川同志逝世
· 拉敏·索朗倫珠同志逝世
· 李盛才同志逝世

相關專題
· 吳仁寶:八十五年人生奉獻給“天下第一村”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