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讣告

弥留之际,吴仁宝记挂的还是村民

江锡民  浦敏琦  季 铖  陈炳山
2013年03月19日07:49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守候在吴仁宝家中的亲属和村民在吴仁宝遗像前痛哭哀悼。 新华社发

  华西村一角。   本报记者 余 萍摄

  2008年10月30日清晨,吴仁宝散步时从华西金塔门前走过。 新华社发

  2003年华西村新老书记规划未来。 本报资料图

  2009年9月,老书记登上金塔俯瞰新华西。   本报记者 肖 勇摄

  2012年10月11日,吴仁宝在影片《吴仁宝》首映礼上接受采访。记者 郎从柳摄

  “只要心脏不停,就要脚步不停、脑子不停、事业不停、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停。”吴仁宝用他的一生践行了自己的誓言。

  3月18日下午6时58分,华西村一位85岁的老人去世了,让整个村子都沉浸在眼泪和哭声里。从担任华西村书记以来,吴仁宝操心得最多的就是华西的村民、华西的发展。一直到生命最后的弥留之际,这位85岁老书记最牵挂的还是他的华西、他的村民。

  只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

  从3月6日住进医院,到13日夜里11点多吴仁宝悄悄地从医院回到华西老家,吴仁宝最后的岁月在医院只待了一个星期。记者在老人逝世后从他的家人和周围同事的口中得知,其实吴仁宝1月6日就确诊患上了不治之症。

  “他忙得没时间去看病,脑子里尽想着华西怎么搞。”比吴仁宝小11岁的华西村民何凤寿说。

  两年前,他到北京开会,一天一个来回,13个茶叶蛋充饥,回到村里还要召集干部开会,一点儿看不出他有多累。但去年11月17日,他率领100多名班子成员,到北京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大型展览,吴仁宝的身体就已经出了问题。当时他高烧39度,但仍带领大家宣誓“有难官上,有福民先;伟大复兴,重任在肩”,激励大家为实现“华西梦”、“中国梦”而奉献。

  元旦前后,一直忙得不可开交的吴仁宝,身体不适,日夜咳嗽。元月6日,在家人的再三劝说下,才到华西体检中心进行派特CT检查,结果显示的病情是“癌症”!专家建议说,老书记年纪大了,又是癌症晚期,只能保守治疗。子女们建议他立刻去医院治疗,但吴仁宝总说:“年底很忙,工作很多,等忙完了,我再去吧!”

  随后的一个月,他与往日一样忙碌,从组织党员干部到周边村慰问困难户,到华西新一年发展规划,再到亲自把关主办《华西月刊》,每天工作都在10个小时以上。

  2月8日是小年夜,一早华西特色艺术团团长计丽静接到吴仁宝电话,“今天是小年夜,我请大家吃饭。”饭桌上,老书记给带着孩子的团员每人1000元压岁钱。“即使上级领导来,老书记一般也是不陪吃饭的。”

  “感觉他呼每一口气都很痛。”华西村纪委副书记朱蕴海回忆,3月初已经可以明显感觉到老书记忍受着剧痛在坚持工作。

  华西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征说,吴仁宝最近一两个月想尽可能地把他的智慧传递给大家。直到3月5日的班子成员会议开完后,吴仁宝才答应去上海看病。谁也没有想到,从此他就再也没能从病床上下来。

(责编:常雪梅、姚奕)


相关专题
· 吴仁宝:八十五年人生奉献给“天下第一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