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讣告

弥留之际,吴仁宝记挂的还是村民

江锡民  浦敏琦  季 铖  陈炳山
2013年03月19日07:49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最后的18天,没谈一句家事

  “从病重起,我陪了18天,父亲很坚强,没有喊一声痛,跟周围那么多人讲了那么多事,讲来讲去都是国事村事,没有一句家事,对自己的身体、对家人没有留下只言片语。”昨日深夜,吴仁宝的女儿吴凤英告诉记者。

  在吴仁宝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他想到的是华西的乡亲们,是那些来华西参观的游客们。3月13日,是吴仁宝在上海住院的最后一天。这一整天,老书记只要一醒来,嘴里就念叨着:“要把大华西4000名村民安排好!”在半清醒状态中,经常要工作人员带他去民族宫,说那里还有好多游客等着呢。

  “在上海医院里,问老书记对家人有什么要交待,老书记始终没回答。”吴协恩对记者说,父亲一辈子有两句话对他最有启发,一句是“生命不息,工作不止”。还有一句“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华西村老百姓有今天的幸福,是老书记一辈子的心血,他现在最想做的事,是继续实现老书记“百年老店”的“华西梦”,团结好一家人,带领好一班人,造福好一村人。在共同富裕的基础上,打造一个百年华西。

  老书记记挂着村民,村民也记挂着老书记。吴仁宝从上海回到华西的消息悄然传播出去后,华西的男女老少不约而同地涌向已显得破旧的吴仁宝的家。这幢小楼,华西人无数次地出出进进,但这次不同,华西人都是跌跌撞撞地赶来,擦着眼泪依依不舍地离开。据统计,他回到华西的第一天,来看他的华西人就有2000多人。

  18日晚11点30分,记者发稿前再度瞻仰了一下这位可敬的老人。身穿藏青色家常外套的吴仁宝,静静地躺在病床上,身上覆盖着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头上方是一张与爱人摄于1999年的“模范金婚合影”,照片上的两人都戴着鲜艳的大红花,笑容灿烂。在这个老书记生活了几十年的华西398号大门上,贴着一副对联:“百姓幸福我幸福,百年老店事业成。”(记者 江锡民 浦敏琦 季 铖 陈炳山)

(责编:常雪梅、姚奕)


相关专题
· 吴仁宝:八十五年人生奉献给“天下第一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