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讣告

弥留之际,吴仁宝记挂的还是村民

江锡民  浦敏琦  季 铖  陈炳山
2013年03月19日07:49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昏睡中醒来就喊“开会”

  3月6日,已经卧床不起,无法进食的吴仁宝,住进上海华东医院医治。这天,老书记清醒之后,所讲的第一句话,就是回华西开会。

  “生命不息,工作不止。”谈起耗尽生命能量的老书记,华西村村委副书记、华西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昌眼眶里渗出了泪水,他说,弥留之际,老书记的心里牵挂的仍然全是工作上的事情。

  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周丽回忆说,3月13日深夜11点,老书记从医院回到家里,进门第一句话就是“叫周丽来,报告写好了吗?叫她主持会议”。

  “老书记脑子里装的全是工作。”3月14日早上5点多,华西龙西大酒店副总经理戴立明来到老书记家里看望他。“下午3点半开会,有事情要安排。”插着氧气管,老书记用微弱的声音说。

  “老书记在上海住院时,还不停喊我,要我整理材料准备开会。”在吴仁宝身边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孙海燕说到这里泪如雨下,“他心里想的只有工作,没有自己。他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生命不息,工作不止’的承诺。”

  16日晚上,吴仁宝说“帮我,帮我”。家人把他扶起一点,稍微坐了起来,女儿吴凤英把氧气面罩调整好,感觉周围人很多,老书记说了一句:“开会。”“现在开始,不要来翻花样了。”这是他说的最后一句话。

  吴仁宝的四子吴协恩回忆说,他与兄弟姐妹在一起谈起病榻上的父亲,觉得“爸爸这一辈子,在生活上没有享到福,但他又享到了大福——对他而言,能工作到最后一刻,就是享福”。在生命的最后几天,老人戴着氧气面罩,说话要费很大的力气,但挤出来的字眼都跟工作有关。

  学好中央精神安然入睡

  住进上海医院几天后,有一天身体稍微有些好转的吴仁宝,叫身边的人将他手上的针管拔掉,说要回华西研究事情。“我要回去开会,传达全国‘两会’精神,这是大事情!”下午,他又拉住陪护人员赵金荣的手,着急地说:“金荣,你赶快准备车子送我回去。我还是要回去学习,才能吃透中央精神,更好地建设华西!”

  3月11日,凌晨4:00,已经全身不能动弹的老书记,从昏迷中苏醒了过来,他沉思一会后,十分费力地对驾驶员瞿小兴说:“通知新书记,安排党委委员、纪委正副书记、5个总支书记,包括全体正副厂长,一起到上海来开个会,叫孙海燕将‘一号文件’带过来,所有开会人员的车费我来付,你赶快去通知、去落实!”没过多久,就急切地问瞿小兴,电话打通没有、打通没有,一连问了三次,直到又一次昏迷。

  15日晚上8点半,受到病魔侵袭,老书记显得很痛苦。周丽在一旁拿出《人民日报》和《新华日报》读给他听。“老书记露出满意的神色,还把头侧过来,听着两篇报道,他一下子平静了下来,听完以后就睡着了。”

(责编:常雪梅、姚奕)


相关专题
· 吴仁宝:八十五年人生奉献给“天下第一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