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理論闡述

(學習十八大報告 貫徹十八大精神)

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

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2月18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做好群眾工作是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重要保障,是實現黨的領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重要途徑。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要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這對我們在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黨的群眾工作、提高黨的群眾工作科學化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

  

  把握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基本內涵

  黨的群眾工作是黨組織、宣傳、教育、發動人民群眾為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而奮斗的工作,是維護人民群眾利益、凝聚人民群眾力量、激發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的工作,是有效實現黨的領導作用和奮斗目標的工作。

  群眾工作的對象、內容和方法。群眾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群眾工作的對象是具體的,包含對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社會各階層人士等的工作。不同階層和群體的文化教育程度、社會經歷、經濟收入和家庭情況都不盡相同,思想觀念和政治覺悟也有所不同。黨的群眾工作內容是具體的,包括思想、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的任務。黨的群眾工作方法也是具體的,要針對不同的對象,在不同時期用不同的方法解決不同類別和不同性質的問題,符合思想政治工作規律和社會發展規律。

  群眾工作的實質和要求。群眾工作的實質是要實現黨對人民群眾的政治引領、權益維護、素質提升、力量凝聚等作用。黨的群眾工作的要求是要達到協調利益、化解矛盾,密切黨群血肉聯系,增強人民團結,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維護社會安定團結,使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化為億萬人民群眾的自覺實踐,凝聚人民群眾力量實現黨的奮斗目標和歷史使命。

  群眾工作的目的。群眾工作要以最大限度調動人民群眾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最大限度維護社會安定團結、最大限度維護和實現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為目的。實現這一目的,需要把握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網絡條件下群眾工作的新特點新要求,有效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創新適合群眾需要、有利於發揮群眾作用的工作方式。

  堅持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基本原則

  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必須繼承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堅持一些基本原則。

  實現對人民群眾的領導與反對命令主義、尾巴主義相結合。黨的領導要體現在對人民群眾的領導上,群眾工作就是實現這種領導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要對群眾進行某些必要的指揮、動員和組織,同時必須注意反對命令主義和尾巴主義。反對命令主義,就是要從群眾覺悟的實際狀況出發,講究政策和策略,讓群眾理解和接受黨的要求和任務,而不能搞強制或壓服的命令主義、強迫主義。反對尾巴主義,就是黨制定的方針政策和工作目標不能落后於群眾的覺悟,跟不上群眾的認識,滿足不了群眾對社會發展的需求,同時也不能無原則地遷就、附和、助長部分群眾中存在的某些落后、錯誤的認識與行為。

  教育引導群眾與當好群眾學生相結合。黨要履行領導職責,帶領群眾為自身的利益而奮斗,就要教育引導和組織動員群眾。做到這一點,必須深入群眾,虛心向群眾學習請教,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從人民群眾的偉大實踐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當好群眾的學生。可以說,隻有先當好群眾的學生才能教育引導群眾,才能把黨的政策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

  依靠群眾力量與遵循客觀規律相結合。黨的事業發展離不開人民群眾的力量,黨的群眾工作就是要善於調動和發揮人民群眾的力量。同時,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又有自身發展的客觀規律,隻有遵循這些客觀規律,人民群眾的力量才能得到有效發揮。新形勢下,黨要在深刻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基礎上,充分調動和發揮人民群眾的力量。

  思想引導與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做好群眾工作,需要堅持以科學的理論武裝人,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在加強對人民群眾思想教育的同時,必須關心群眾生活,高度重視解決群眾中存在的各種實際困難,把思想教育與解決實際問題緊密結合起來。

下一頁
(責編:權娟、楊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