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專題報道>>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理論闡述

(學習十八大報告 貫徹十八大精神)

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

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13年02月18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抓住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重點問題

  黨的群眾工作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有不同的工作重點和所要解決的重點問題。當前,應把握好以下重點問題。

  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群眾根本利益的問題。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群眾根本利益,是密切黨群關系的根本問題,也是做好群眾工作必須堅持的根本立場。當前,一些群眾對黨和政府工作的最主要意見,就在於他們的某些切身利益沒有得到保障,甚至受到侵害。因此,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一定要充分考慮群眾的切身利益,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千方百計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

  引導群眾與黨同心同德的問題。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沒有“大鍋飯”、“鐵飯碗”,人們必須在市場競爭中求生存謀發展,滿足自己的利益需求,這與計劃經濟條件下的利益分配格局大不相同。同時,隨著對外開放的不斷擴大,國外各種思潮對國內的影響不斷加大。因此,在新形勢下如何讓廣大群眾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與黨同心同德,是群眾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

  防范和處置群體性突發事件的問題。群體性突發事件是當前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主要問題。群眾工作要盡最大努力防范和制止群體性突發事件的發生。這就需要及時摸清社會和群眾的思想動態,也需要努力克服黨和政府工作中的官僚主義作風與侵害人民群眾利益的行為,防止干群矛盾激化,防止人民內部矛盾激化。其中,從黨和政府改進工作作風和強化服務宗旨上進行努力,是最根本性的工作。

  提高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具體能力

  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既要把握群眾工作的基本內涵,堅持群眾工作的基本原則,抓住群眾工作的重點問題,更要不斷提高做好群眾工作的具體能力。

  了解群眾的能力。能夠及時全面准確地把握群眾的政治態度、思想動向、生活狀況以及對改進黨和政府工作的建議、對改善工作條件和生活待遇的需求。隻有了解群眾,才能有針對性地做好群眾工作。這就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走出機關、走出大院,深入到群眾中去。

  發動群眾的能力。能夠激發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效地把群眾組織起來,整合和凝聚群眾力量,發揮不同群體的優勢,引導和發動群眾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事業中去,攻堅克難,實現各個階段和各項工作的奮斗目標。

  教育群眾的能力。能夠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群眾,用黨的理想信念凝聚群眾,提高群眾的思想政治覺悟,讓廣大群眾明辨是非,克服各種錯誤思想的干擾,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始終擁護黨的領導。

  服務群眾的能力。能夠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幫助群眾克服生產生活上的各種困難,實現脫貧致富,成為人民群眾的貼心人。

  協調關系和化解矛盾的能力。能夠有效解決干群關系中出現的各種問題,化解群眾的不滿情緒。同時,能夠有效解決人民內部的各種矛盾,增強黨與人民群眾以及人民群眾之間的團結。

  防范和處置群體性事件和突發事件的能力。能夠及時發現各種傾向性的苗頭問題,及時消除各種可能導致突發事件的隱患。一旦發生群體性事件,能夠及時有效地加以處置,確保社會安定穩定。

  (執筆:鄭傳芳)  

上一頁
(責編:權娟、楊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