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綜合報道

學習貫徹十八大

全球每五台筆記本電腦就有一台出自重慶西永——聚合效應這樣產生

記者 王建新 劉志強

2012年12月20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重慶主城西部,有一座花園般的現代化小區,面積37平方公裡。這裡匯集了這樣一個“世界”:惠普、宏碁、華碩、富士康、廣達、英業達……2010年1月26日,重慶產第一台筆記本電腦在此下線,今年前11個月產量近3000萬台。這小區,就是西永微電園,名副其實的“電腦城”。

以西永微電園為突破,短短3年,重慶構建起筆記本電腦現代產業集群:“5大品牌商+6大代工商+700零部件商”,正致力打造全球最大筆記本電腦生產基地。今年,全市產量將達4100萬台,全球每5台便有1台產自山城,90%以上出口海外。

今天,讓我們走進西永微電園,跟隨一“台”筆記本電腦的行進腳步,探尋重慶致力改革創新、推動內陸開放的深層律動。

第一站:品牌商

最大創意要數“垂直整合”

西永微電園,惠普生產基地。

“不到1年時間,公司在重慶生產基地的訂單一下翻了10倍,而且產品主要定位全球買賣。”中國惠普打印與信息產品集團重慶區總經理李春林直說沒想到,“2008年10月到這裡,有對中國西部大開發政策的把握,有對人工、土地等要素資源和成本的考量,也有對重慶極富創意的電子信息產業發展路徑的認同。”

“最大的創意,要數‘垂直整合’。”沐華平,重慶市經信委主任,三年艱辛跨越,歷歷在目,“傳統加工貿易,零部件全球採買,產品賣往全球,典型的兩頭在外,大進大出﹔而我們採用整機加零部件垂直整合一體化,零部件80%本地生產配套,做到一頭在內、一頭在外。”

惠普立即意識到“垂直整合”的巨大價值。照此,雖重慶距出海口2000余公裡,但其配套物流成本可實現最小化,重慶的勞動力、土地等要素成本優勢更加凸顯。

惠普落戶,成為筆電基地“重慶路徑”的最初“腳印”。這之后,宏碁、華碩等世界知名品牌匯聚山城。

更重要的是,重慶也正在搶佔結算和研發等“微笑曲線”的高端。惠普已將亞太結算中心移到重慶,宏碁智能終端全球研發中心也已落戶。

第二站:代工商

引進的是一個產業集群

離開惠普,15分鐘車程,就到了廣達重慶制造城。

走過生產線,之前還是一個個叫不上名的零部件,后面就被神奇地組裝成一台台成品。記者盯著手表,大概每10秒左右,就會有一台電腦下線。

“今年廣達重慶預計年產2100萬台。”站在廣達制造城沙盤模型前,公司副總經理湯庭杰說,公司佔地2400畝,“目前隻有部分建成投入運行,我們今后將進一步擴大重慶產能。”

廣達為什麼對重慶如此看好?

湯庭杰回答得很直接:“一是政府的政策,二是客人的看法。”他口中的“客人”,就是惠普、宏碁等電腦品牌商,“他們在這裡下單,我們就跟到這裡生產。”

廣達跟進的腳步,正吻合重慶的設計思路。

“跟代工企業談判時,我方說,重慶不是來招商的,而是要給你一單生意。”沐華平道出其中原委:“以往常常是先千方百計找來代工企業,再由代工企業爭取訂單﹔我們反其道而行之,先找頂級品牌商,再拿著他們手中的大訂單,去打動代工商,我們引進的不僅僅是一個項目,更是一個大的產業集群。”

一步妙招,全盤皆活。在眾品牌商帶動下,世界排名前六的代工企業,悉數聚集山城。一個頗有意味的細節是,重慶這邊剛和惠普簽約,那邊同一天就跟富士康簽約。此后,又如願迎來英業達、廣達、緯創、和碩、仁寶等代工巨頭。

第三站:零部件商

擇鏈而居跟進配套

新普(重慶)公司,距廣達約1公裡之隔,是全球最大筆記本電腦電池生產供應商。

“我們是去年8月投產的,那時全球六大代工商基本都到重慶來了,我們沒有不過來的理由。”新普(重慶)總經理室特別助理梅長青說,今年電池產量將達2500萬台。

代工巨頭就近配套,零部件商擇鏈而居。如今,華科、群光、新普、展運等700多家配套企業已合聚重慶。尤其是以西永微電園為圓心,周邊一小時車程半徑區域內,配套企業星羅棋布,涉及電池、機殼、揚聲器、鍵盤、鼠標等諸多產品。

璧山縣,與西永一山之隔,2010年10月,縣裡下決心打通全長4.6公裡的隧道,車程由此縮短至8分鐘。打通的是隧道,連接的是產業鏈。僅兩年,璧山電腦配套企業已超百家。

重慶錕運光電公司,去年7月才落戶璧山,今年產值便接近2000萬元,明年全部投產,有望再翻兩番。“客戶到哪裡,有什麼需求,我們就主動服務。”總經理楊俊民說。

“芯片、面板等核心部件配套企業也將跟進。”沐華平說,重慶電腦本地配套率明年將力爭突破70%。

下一頁
(責編:吳斌、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