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 打赢脱贫攻坚战——十九大贵州代表团讨论侧记

人民网记者 赵晶

2017年10月20日21:51    来源:人民网

19日下午,贵州省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贵州厅讨论十九大报告(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19日下午,贵州省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贵州厅讨论十九大报告(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多彩贵州,魅力无限。

10月19日下午,贵州省代表团讨论十九大报告并向中外媒体开放,吸引了境内外56家媒体72名记者参会,其中外国媒体26家32人,创历次党代会贵州开放活动之最。

代表们踊跃发言,畅谈对报告的认识,喜报家乡的变化,倾诉基层的心愿,现场气氛热烈。

“五年来,贵州共减少了贫困人口776.8万人,贫困发生率从33.4%下降到10.6%;”

“贵州集中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百分之百,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5%以上,森林覆盖率平均每年提升2个百分点;”

“大数据企业从2013年的1400多家发展到目前的8900多家,今年1至9月,与大数据相关的产业——电子信息制造、数据信息服务、电子商务、信息通讯分别增长了91%、36.4%、40.9%、129.9%,呈高速增长态势……”

这些令人欣喜的数字,见证了贵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取得的显著成就。

“今天上午,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对贵州的发展寄予了厚望,对贵州各族人民充满了牵挂,使我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孙志刚代表说,我们要奋发有为,奋力赶超,撸起袖子苦干实干加油干,决战脱贫攻坚,奋力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实现新跨越。

“贵州深入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确保脱真贫、真脱贫,确保贫困群众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谌贻琴代表谈到,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贵州人民一天比一天更幸福。

“对于我们贵州而言,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最大向往,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就是脱贫攻坚奔小康,贵州各级党组织的历史使命就是要带领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确保如期建成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全面小康社会。”李邑飞代表说。

谈起家乡五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来自基层的代表难掩激动。

杨波是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的党支部书记。“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真是我们村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也是发展最快的五年。党中央出台的每一项农村政策都是真金白银。”这位驻村第一书记发自内心地称赞党的富民政策。

“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从穷乡僻壤的“荒茅田”变为远近闻名的“花茂村”。花茂巨变,印证着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坚实步履。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针对记者关心的问题,潘克刚代表为中外记者描绘了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中国美丽乡村画卷。他说,我们在生态上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未来要做的就是进一步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花茂村还要继续坚持发展乡村旅游和农特产品种植,让乡亲们吃上“旅游饭”,让生态变成“摇钱树”,让“乡愁”成为“大品牌”。相信花茂村的未来会越变越好,乡亲们脸上的笑容也一定会越来越灿烂。

“摆脱贫困走向富裕,是贫困山区群众的迫切期待,也是压在我们每一位干部肩头沉甸甸的责任。”来自贫困县印江自治县田艳代表说,“我将牢记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的嘱托,打赢脱贫攻坚战。”

代表们掷地有声的言语,既包含对报告的充分肯定和完全拥护,更充满对贵州未来发展的美好期待。 

下一页
(责编:王晴、高雷)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