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人民论坛:从新矛盾把握人民新期待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④

何鼎鼎

2017年10月22日05: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982年10月20日,一条简讯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南京市一座容量为二千吨的蔬菜冷库,最近建成并投入使用。”物质匮乏、物流落后,如何吃上反季节蔬菜,举国关注。而此前一年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判断,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样的判断,再往前20多年就已有过:1956年党的八大上,“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被视为当时中国国内主要矛盾的内容。

今天,人们不再冬储大白菜,中国也换了模样。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城镇化率接近60%……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1978—2015年,与美国、日本、英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GDP增长速度几乎在所有年份都遥遥领先。从经济基础和经济总量上讲,“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已经解决,也就意味着旧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

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全新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落后的社会生产”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关注的光圈变大了,问题的对焦却更精准。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是对五年来中国发展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深刻总结,是对近40年来改革发展成果的历史回应,更是对未来中国发展方向、发展目标的精准定位。

与时代同步的新判断,也与普通人的诉求吻合。1983年,“桑塔纳”轿车刚要进入中国;1987年,北京市民排队两小时只为尝鲜洋快餐;1997年,62万中国人刚刚“触网”。而今天,公众希望交通不拥堵、追求吃得健康安全、呼吁保护个人信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来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

与主要矛盾变化相应的,是报告中提出的“两个必须认识到”。从“变”的方面看,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而从“不变”的方面看,主要矛盾变了,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旧过程完结了,新过程发生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也不能不振兴;入学率再创新高,但教育均等化依然重任在肩。能不能在每个案件中体现公平正义?能不能在家门口看得见绿水青山?当新时代有了更精准的经纬度,若还守着老旧的航海图,单以增长率论英雄,以“物质文化”的标尺衡量一切,发展就会偏离航道,人民的获得感就会有欠缺。

另一方面,我国人均GDP仍处世界中游,还有4300多万贫困人口,城乡之间、东西部间发展落差仍然存在……这让我们不能不牢牢把握基本国情,不能不牢牢立足最大实际,不能不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重新定义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为了兑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紧扣新矛盾、瞄准新目标、踏上新征程,这条路注定不轻松,但坚定地走下去,就一定能迎来民族复兴的曙光。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2日 04 版)

(责编:冯人綦、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