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外媒看十九大:中国发展有了新的历史方位

2017年10月22日05: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以来,世界各国媒体纷纷以醒目的标题和突出的位置,报道十九大进程,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外国媒体持续关注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历史性变革,点赞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得以向现代化迈进”

多语种跨国电视台欧洲新闻台在第一时间报道十九大开幕,称这次大会是让中国更广大的民众分享经济快速发展红利的会议。

巴西主流媒体《环球报》网站发表文章指出,十九大报告描绘了新愿景,展现了对中国未来的信心。

西班牙埃菲社、《国家报》、《世界报》等媒体及时跟进报道,关注报告中的民生、改革、环保等内容。

《哈萨克斯坦真理报》网站刊文称十九大最引人关注的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确定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英国广播公司在报道中说,习近平在报告中回顾了五年来的工作,以及共产党创造的许多奇迹,同时指出中国的国际地位正在提升。

埃及《祖国报》19日刊文指出,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日前在题为《共产党将中国带向成功》的报道中表示,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得以向现代化迈进。

“中国在经济体系转型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

“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位”,乌克兰《左岸报》网站以此为题发文指出,近年来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欧洲新闻台在报道中采访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戴维·利普顿。利普顿表示,中国正在努力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认为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经济体系转型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

南非独立传媒网站报道称,让发展中国家深感鼓舞的是,中国承诺到2020年彻底消除贫困。《印度教徒报》发表文章说,过去5年,中国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反腐败、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等工作都取得了成效。

新加坡《联合早报》以多篇文章回顾过去5年中国在反腐败方面取得的成果。文章说,回顾十八大以来中共领导层的成绩单,“打虎拍蝇”给外界留下强烈印象,其力度在中共历史上前所未有,成绩深得民心。

乌克兰评论性周报《2000报》10月20日用两个版的篇幅深度报道十九大。文中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共开展的反腐斗争赢得了人民的特别信任。

“中国的成功经验能为其他国家的治理提供重要借鉴”

俄罗斯《独立报》刊发文章指出,中国在过去5年里,通过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所取得的显著成就,无疑让人们对中共思想体系的兴趣越来越大。

《联合早报》刊发特稿称,5年来,中国外交更加活跃,逐渐显示出为世界提供公共产品、积极应对跨区域问题的新思路。

古巴《格拉玛报》在报道中说,中国正在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让许多国家从中受益。当一些传统强国在气候变化和自由贸易等诸多领域不进反退时,中国展现了出色的领导力。

《毛里求斯人报》报道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推动非洲的能源领域,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以及制造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中国言出必行,与非洲展开务实合作。

埃及《第七日报》刊文指出,面对反腐这一全球性难题,中国的成功经验能为其他国家的治理提供重要借鉴。

南非《商业日报》网站评论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将更为繁荣,在国际舞台的角色也将更为重要。

德国《时代》周报刊文表示,在西方社会危机四伏的现状下,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愈加显现。

沙特《中东报》发表政治评论人士埃米尔·塔希尔的评论文章说,“一带一路”建设将亚洲、欧洲、非洲连接在一起,并带来投资、贸易以及发展的动力。在国际舞台上,中国愈发自信,影响力不断提高。全世界都在瞩目中国召开的重要会议,期待中国作为国际舞台上的积极力量,更多参与全球治理、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

(本报北京、布鲁塞尔、华盛顿、里约热内卢、马德里、阿拉木图、伦敦、开罗、基辅、约翰内斯堡、新德里、曼谷、莫斯科、墨西哥城10月21日电  记者骆青、任彦、张朋辉、高石、张远南、吴珺、周翰博、李应齐、韩晓明、谭武军、李志伟、苑基荣、张志文、吴焰、王骁波)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2日 12 版)

(责编:冯人綦、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