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十九大专题报道

“好日子,一起过才更有滋味”——十九大代表热议脱贫攻坚

人民网记者白真智 史雅乔 赵晶

2017年10月21日10:06    来源:人民网

“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在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所作的报告中,一份令中国振奋、令世界惊叹的扶贫成绩单,就这样闪亮登场了。

到2020年,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承诺和期望。这份阶段性的成绩单是如此亮眼,这是五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是中国对世界减贫事业的重大贡献。

“五年来,贵州省贫困人口减少776.8万人。”

“2016年底,江西省贫困人口累计减少22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7%降至3.3%。”

“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全区脱贫24万人,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139万减少到55.6万。”

……

代表们带来的一组组数据,丰富着脱贫成果的内涵。

过去的成绩,令人欣喜,未来的目标,更加清晰。

精准扶贫 助力压茬脱贫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湘西州考察,并在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要求,为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指明了方向。

十九大代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叶红专在代表团讨论时,向大家介绍了十八洞村发力精准扶贫产生的几大转变:“扶贫资源由‘普惠分配’向‘靶向配置’转变,扶贫路径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扶贫模式由偏重‘输血’向‘造血’转变,扶贫成效由注重‘人均’向强调‘人人’转变。”

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理念,换来的是喜人的成果:2014年至2016年,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实现脱贫35万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260元增加到7413元,湘西州进入减贫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增收最快的时期。

“我们要按照‘脱真贫、真脱贫’的要求,兑现好扶贫政策、实施好扶贫项目、开展好结对帮扶,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叶红专说。

产业扶贫 保障持续增收

2016年2月2日,南方的农历小年。习近平总书记乘车沿着崎岖山路来到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看望慰问贫困群众。有一幕,让十九大代表、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永远难忘,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对乡亲们说,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一年多来,井冈山走出了一条“产业为根、立志为本”的富有井冈山特色的脱贫道路。

2017年2月,经严格评估,2016年井冈山综合测算贫困发生率为1.6%,低于2%的贫困县退出标准。江西省政府正式宣布: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复函,经研究批准井冈山市脱贫退出。由此,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

脱贫之后,仍然任重道远,“我近期在思考,井冈山要如何实现贫困群众的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如何在贫困地区全面奔小康的征程中继续作示范、带好头。”刘洪永已经开始为今后的目标谋划了。

十九大代表胡中山来自基层,现任甘肃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让他很是激动。“报告中除了回顾成绩更指出矛盾和问题,一桩桩,一件件让老百姓看得见对农村、农业、农民发展的全力保障,看得见扶贫攻坚的坚定决心。”

沙漠曾经困住了当地人脱贫的脚步。但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理念的指导下,当地设计实施了包点、包户、包人的“三包”脱贫计划,下基层进村住户,制定一户一册,一户一清单,一户一措施的扶贫行动。历时3年多时间,深山里6万多人搬迁至平坦的戈壁滩上,再建家园。开辟沙漠农业,利用常人不敢干、不敢想的沙漠资源,发展富民产业,以产业先行,提高农民收入,提升市场效益。“如今我们是把‘沙窝窝’变成了金蛋蛋’!”

上下齐心 完胜脱贫硬仗

所有的中国人一道迈入小康社会,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要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周密部署,对此,代表们有着十分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十九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说,内蒙古将抓好脱贫攻坚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实践,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自治区39名省级领导“一对一”联系贫困旗县,400多名盟市级领导、1800多名县处级领导、15万多名党员干部分别联系贫困苏木乡镇、嘎查村和贫困户,成立国贫旗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向31个国贫旗县各派出督导组;调整充实驻村工作力量,保证每个贫困村有5-10名工作队员,驻村干部由1.1万名增加到4万名;加强扶贫机构和队伍建设,认真开展交叉检查、明查暗访、第三方评估和群众评议,保障脱贫质量。

“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内贫困发生率由10.6%下降到4.1%,今年还将脱贫20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以下。”李纪恒说。

十九大代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林川乡党委书记李占魁的老家是班彦村,习近平总书记曾到村子扶贫搬迁的新址考察。曾经,村民靠天吃饭,常常广种薄收。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问题突出。如今,他们搬进了山下的新房。干部们重点针对特困户量身定制的脱贫计划,让村民们的生活有了起色。“村民们特别感恩,党给了好政策,他们更知道要努力。有的村民原来就是在家带带孩子,种点田,现在他们有的开酒坊,有的办农家乐,卯足了劲要把日子过得更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吹响了脱贫攻坚的集结号,发起了总攻令,也给扶贫一线的干部群众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好日子,一起过才更有滋味!我们一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干!”李占魁喊出了代表们的心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九大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数据库
    直通十九大
    党报天天读
    海外看十九大
    学习词典
    我是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