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学习路上

新时代学习工作室

总书记七年间春节前夕慰问基层群众回顾【5】

2019年02月04日08: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看望慰问的部分人群】

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的村民们

1969年1月,不满16岁的习近平从北京来到梁家河村插队落户,后来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在这里劳动生活了7年。他组织带领群众修道路、造淤地坝、办铁业社、打大口井、发展沼气,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当年淤地坝造出的耕地,如今已是亩产1000多斤的高产田。在梁家河村的2400多个日日夜夜,习近平同乡亲们打成一片、结下了深厚感情,增长了见识和本领,锤炼了意志和品格,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沟一岔、一峁一梁都饱含深情、常常牵挂。

在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从村口到村里长长的路上,习近平同乡亲们边走边聊。他来到插队时的房东刘金莲、吕侯生家,同他们忆往事、话家常,他到梁家河村第一晚住的窑洞里仍然保留着原样。

刘金莲回忆起她嫁到这个村时习近平等北京知青闹洞房的情景,说年轻时习近平就很平易近人。村民吕侯生是习近平在梁家河村的第二个房东,后因腿疾失去行走能力,当时担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专门把他接到福州就医,由于病情严重,腿最终没能保住,装上了假肢。一见面,习近平就询问他假肢好使不好使,生活过得怎么样,嘱咐他保重身体。[详细]

延安市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教职工

在陕西省延安市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习近平看展板,进教室,观墙报,详细了解教学情况。负责人介绍说,学校注重培养学生会生存、会健体、会合作、会表达、会发现、会欣赏和要自信、要好奇、要梦想、要关爱、要合群、要感恩等综合素质,习近平对此表示肯定,并关切询问教师待遇如何、孩子们营养午餐落实得怎么样。

他在图书角拿起一本《走复兴路 圆中国梦》的漫画书,边看边说:“这个好。要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宣传中国梦,从小学就进教材进课堂。”

离开学校前,闻讯赶来的群众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走到他们面前说,我是延安人,回来看一看,向大家拜年。群众也齐声向总书记拜年。[详细]

铜川市照金村的村民们

在陕西省铜川市照金村,习近平问围拢上来的村民年货办了吗、孩子上学方不方便、还有什么困难,村民们回答党的政策好、农村有奔头、农民有盼头。习近平祝乡亲们春节愉快,祝老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详细]

西安市群众

习近平来到陕西西安雁塔区电子城街道二〇五所社区看望慰问居民。热情的群众把小区马路围得水泄不通,争着向总书记问好。习近平高兴地给群众拜年。在社区服务大厅、图书阅览室、社区卫生院中医馆,总书记同居民亲切交谈,了解社区便民服务、医疗保障、文化生活情况。

习近平在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街道二〇五所社区服务中心,拿起一幅“三阳开泰”剪纸,祝愿全国各族人民新春愉快、羊年大吉,生活喜气洋洋,事业蒸蒸日上。

当天夜里,习近平登上西安城墙,听取了西安城墙保护工作情况介绍,观看了城墙保护状况。看到总书记来了,在场群众大声向总书记问好,总书记向大家挥手致意,祝他们新春愉快、生活幸福。[详细]

【总书记说】

“我永远不会忘记梁家河”

我迈出人生第一步就来到梁家河,7年时间里,梁家河父老乡亲给了我无数关爱,使我受益终生。我永远不会忘记梁家河,永远不会忘记父老乡亲,永远不会忘记老区人民。我给大家拜年,祝乡亲们羊年大吉、喜气洋洋、蒸蒸日上、吉祥如意,日子越过越红火。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抓发展在根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重视教育,重视基础教育尤其是老区的基础教育,财政资金要向这方面倾斜。

“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

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科技人员要树立强烈的创新责任和创新自信,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国际科技发展制高点,努力多出创新成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多作贡献。

“让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社区工作是一门学问,要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多种形式延伸管理链条,提高服务水平,让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我们党是一个具有长期奋斗历史和优良革命传统的党,也是一个紧跟时代步伐、善于与时俱进的党。党的建设必须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结合时代条件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要把抓理想信念贯穿始终,提高辩证思维、系统思维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为党和人民事业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珂园、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