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盘点:习近平最新从严治党论述中引用的15个古典名句【2】

2016年02月18日08: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机关算尽反而误了卿卿性命

■ 原文

有的领导干部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老子天下第一,把党派他去主政的地方当成了自己的“独立王国”,用干部、作决策不按规定向中央报告,搞小山头、小团伙、小圈子。他们热衷干的事目的都是包装自己,找人抬轿子、吹喇叭,为个人营造声势,政治野心很大。有的人发展到目空一切的地步,对中央工作部署搞软抵制,甚至冲着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大放厥词,散布对中央领导同志的恶毒谣言,压制、打击同自己意见不合的同志,一心以为鸿鹄将至,谁挡他的道就要把谁搬开。胆大妄为到了何等程度!这在我们党内是绝对不允许的。干这种事,最后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机关算尽反而误了卿卿性命。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 典出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生前心已碎,死后性空灵。家富人宁,终有个家亡人散各奔腾。枉费了,意悬悬半世心,好一似,荡悠悠三更梦。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呀!一场欢喜忽悲辛。叹人世,终难定!

——清·曹雪芹《红楼梦》

■ 释义

聪明反被聪明误,机关算尽,最后自己害死了自己。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要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力,站在大局的高度观察和处理问题,做出正确的判断,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保持政治本色。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都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守信念、守纪律、守清贫、守寂寞。不断提高鉴别力,加大自控力,增强免疫力,始终把法纪法规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同时,还要从小处着眼,从小节着手,始终要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廉洁从政。

领导干部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面临着种种诱惑,凡事必须慎之又慎。在面对诱惑时,要站在多个不同的角度进行思考,全面地看待事物,认清利害关系,提升对诱惑的防御能力。要通过对典型事例的学习,主动将诱惑拒之于外。还要依靠严明的纪律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多一些对法律、法规的畏惧,少一些铤而走险的机会主义思想,坚定拒绝诱惑的意志,将诱惑抵挡在阵地之外,用浩然正气树立起党员干部的光辉形象。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 原文

我们是共产党执政。很多规矩是共产党立的,执行也是共产党去执行。毛主席同黄炎培谈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就是说要让人民来监督。

——2014年5月9日,习近平在参加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 典出

禹、汤罪己,其兴也勃焉;桀、纣罪人,其亡也忽焉。

——《新唐书·卷一百一十五》

■ 释义

历代王朝创造繁荣的过程极为相似,其衰亡也经历了惊人相似的轨迹。概言之,在专制主义中央集权或皇权集中的古代社会,历代王朝的兴衰与一个人有极其密切的关系,这个人就是作为王朝最高权力的拥有者——“天子”,即我们常说的国王或皇帝。在“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封建时代,天子对社会财富拥有最高的支配权,对臣民拥有无上的控制权。作为天下百姓,历来都把天子圣明作为治世的标准。天子圣明,则百姓之幸;天子昏庸,则百姓之祸。

1945年7月,黄炎培到延安考察,谈到“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称历朝历代都没有能跳出兴亡周期律。毛泽东表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

■ 原文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忏悔录看了不能白看,要警醒起来,引以为戒,敬畏誓言、敬畏组织、敬畏党纪,珍惜自己、珍惜家庭、珍惜名节。同时,要从制度上查找原因。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各级党委要紧密结合这些年发生的腐败案例,寻找漏洞,吸取教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加强制度建设。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 典出

患难哉!阪为先,圣知不用愚者谋。前车已覆,后未知更,何觉时?不觉悟,不知苦,迷惑失指易上下。中不上达,蒙掩耳目塞门户。

——《荀子·成相篇》

■ 释义

前面的车翻了,后面的车要引以为戒。比喻以往的失败,应该拿来当作教训。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从落马官员的“忏悔录”中,我们要应看到那是警钟,需要我们反思和警醒。落马的毕天星以最真实的声音告诫各级官员,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一定要坚守住底线,坚决不触碰红线,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定信念不动摇。“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