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首次公开的习近平从严治党要论④:选择了当干部就要守规矩【2】

2016年01月18日10: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延伸阅读<<<

习近平从严治党要论中引用的古典名句

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期首次公开的讲话中提到了多个古典名句,学习路上带您了解其中深意。

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

■ 典出

将自千人以上,有战而北,守而降,离地逃众,命曰国贼。身戮家残,去其籍,发其坟墓,暴其骨于市,男女公于官。自百人已上,有战而北,守而降,离地逃众,命曰军贼。身死家残,男女公于官。使民内畏重刑,则外轻敌。故先王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刑重则内畏,内畏则外坚矣。

——《尉缭子·重刑令第十三

■ 释义

从前贤明的君王总是先申明制度,然后再施以重刑。刑罚重则将士内心畏服,内心畏服则对敌作战就坚强了。党中央在反腐倡廉问题上,历来坚持标本兼治,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就目前来看,中央的雷霆手段为政治生态改善奠定了基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领导干部中不严不实问题得到初步解决,不敢腐的氛围总体形成。与此同时,丰硕的反腐战果也为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动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腐败的一大社会恶果就是破坏秩序,使市场经济失去了公平竞争的基础。从这样的意义上说,反腐与发展呈现出一种正相关的关系,反腐的力度越大、举措越实,越能为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 典出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 

——先秦·韩非《韩非子·喻老》

■ 释义

千丈长的大堤,因蝼蚁的洞而溃决;百尺高的房屋,因烟囱裂缝中迸出的火苗而焚毁。比喻不注意小事则会酿成大祸或不注意小事则会造成严重的损失。这就警示我们,一个领导干部如果在小事小节上“失守”,就很难在大事大节上守得住,这是被无数事实证明了的一条规律。领导干部要认真对待小事,守住小节,绝对不能放任自己、放纵自己,莫让所谓的“人情往来”成为“温水青蛙”,否则必将酿成大错、悔恨终生。

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

■ 典出

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若询事而不考其终,兴事而不加屡省,上无综核之明,人怀苟且之念,虽使尧舜为君,禹皋为佐,亦恐难以底绩而有成也。

——明·张居正《请稽查章奏随事考成以修实政疏》

■ 释义

天下的事情,制定法令并不困难,难的是认真切实地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贯彻执行法规制度的关键在真抓,靠的是严管。一方面,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组织意识、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形成遵纪守法、懂规守矩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要让纪律发力、让禁令生威,核心工作就是加强纪律审查。纪律审查工作,是党章赋予纪委的神圣职责,是严肃党纪、惩治腐败的重要手段,必须从政治上和全局上来把握。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纪律审查意识,把握深刻内涵,体现“纪律”特点,把工作理念和思路从“查违法”向“盯违纪”转变。纪律审查就要冲着纪律去,对照党章和党规党纪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重点查找党员干部在遵守、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相关新闻


《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零容忍、纪律规矩……回顾习近平中纪委全会上的精彩要论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的大白话①:有人独断专行 老子天下第一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的大白话②:疑虑很大的干部不要贸然提拔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的大白话③:有的领导干部只表态、不行动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的大白话④:自己不干净怎么去要求人家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的大白话⑤:有些事情做了就要付出代价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的大白话⑥:不懂规矩不是合格的领导干部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的大白话⑦:咱门神要摆正 大鬼小鬼莫进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的大白话⑧: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会出大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