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的大白话③:有的领导干部只表态、不行动

2015年09月10日08: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按】说话,既是一种思想观点和能力水平的展现,也是一种领导艺术和技巧的反映,同时也是一个人立场、态度、方法和感情的表达。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善于用大白话、大实话和群众语言深入浅出、解惑释疑;善于用聊天式、谈心式的语气娓娓道来、触及心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发表了多次重要讲话,形成了其独特的富有个性化的语言风格,充满了语言魅力。这些讲话让大家想听、爱听、愿听,往往觉得很过瘾、很解渴、很兴奋,常常有拨云见日、豁然开朗和醍醐灌顶之感。为此,学习路上从《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中节选出总书记反腐论述里的“大白话”,带您一起学习这些精彩表达。今天的关键词为“两个责任”。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的大白话①:有人独断专行 老子天下第一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的大白话②:疑虑很大的干部不要贸然提拔

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是对干部的爱护

各级党组织必须明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是对干部的爱护。放弃了这方面责任,就是对党和人民、对干部的极大不负责任。党教育培养一名领导干部不容易,一旦在廉政方面出了问题,党组织多年的培养和本人以前的一切努力就毁于一旦。各级党组织一定要负起责任,敦促教育干部廉洁自律,不能放弃责任。

——《依纪依法严惩腐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013年1月22日)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全党动手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全党动手。各级党委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有全面领导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发挥好纪检、监察、司法、审计等机关和部门的职能作用,共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责任制,分解责任要明确,检查考核要严格,责任追究要到位,让责任制落到实处。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月22日)

要注意保护那些党性强、敢于坚持原则的同志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特别要注意保护那些党性强、敢于坚持原则的同志,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打铁还需自身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履行职责能力和水平,更好发挥监督检查作用。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月22日)

大家在一口锅里吃饭,很难监督别人

按照党章规定,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党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进行工作,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同级党的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从总体上讲,这种双重领导体制自党的十二大确立以来发挥了积极作用,是基本符合党情国情的。同时,实践中也出现了一些不适应、不协调问题,特别是查办腐败案件时受到的牵制比较多。有的地方担心查办案件会损害形象、影响发展,有时存在压案不办、瞒案不报的情况。大家在一口锅里吃饭,很难监督别人。对地方纪委来说,同级监督忌讳也不少,这些年发生的一把手腐败问题,很少有同级纪委主动报告的。有的地方纪委领导甚至对反映同级党委领导干部问题的同志说:你不要讲了,我什么也没有听见。这种现象很不正常,必须有所改变。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14日)

认真落实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是纪委沉甸甸的政治责任

各级党委要把思想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认真落实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举措,自觉接受纪委监督,支持和保障纪委履行职责。这种体制机制改革既是党和人民对各级纪委的信任,更是纪委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各级纪委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更好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14日)

有的领导干部只表态、不行动 说一套、做一套

为什么要强调党委负主体责任?是因为党委能否落实好主体责任直接关系党风廉政建设成效。现在,有的党委对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有的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每年开个会、讲个话,或签个责任书就万事大吉了;有的对错误思想和作风放弃了批评和斗争,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疏于教育,疏于管理和监督,放任一些党员、干部滑向腐败深渊;还有的领导干部只表态、不行动,说一套、做一套,甚至带头搞腐败,带坏了队伍,带坏了风气。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14日)

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

党委的主体责任是什么?主要是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防止出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常研究、常部署,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14日)

装糊涂、当好人,那就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人!

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或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行签字背书,做到守土有责。出了问题,就要追究责任。决不允许出现底下问题成串、为官麻木不仁的现象!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更不能明哲保身。自己做了好人,但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到什么位置上了?如果一个地方腐败问题严重,有关责任人装糊涂、当好人,那就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人!你在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当好人,在党和人民面前就当不成好人,二者不可兼得。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14日)

不管是谁,只要有责任,都要追究责任

中央纪委要抓紧完善并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办法,对每一个具体问题都要分清党委负什么责任、有关部门负什么责任、纪委负什么责任,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对那些领导不力、不抓不管而导致不正之风长期滋长蔓延,或者屡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而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不管是谁,只要有责任,都要追究责任。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14日)

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出了事要追责

狠抓整改,落实主体责任。整改工作必须要跟上。一些地方发生窝案串案,有的地方成为腐败重灾区,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是怎么履行的?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出了事,要追责。我们有的地方、单位管理失之于宽、无能为力,主要负责人是干什么的?要履责,要抓党风廉政建设!凡是整改不力的,都要严肃追责。巡视整改落实的情况都要“回头看”,要揪住不放。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二〇一四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2014年6月26日)

相关新闻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四)

习近平:把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放心上 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习近平的用人观:治国之要 首在用人

习近平: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

习近平: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