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首次公开的习近平从严治党要论①:高级干部应懂党内规矩【2】

2016年01月05日08: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间:2015年10月8日

场合: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第一百一十九次会议关于审议中国共产党廉政准则、党纪处分条例修订稿时的讲话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我们当前主要的挑战还是党的领导弱化和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改变这种局面,就会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甚至会断送我们党和人民的美好未来。十八大之前有很多党内的同志和广大人民群众有所担忧,也就是在这里。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我们现在要强调的是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


>>>延伸阅读<<<

习近平从严治党要论中引用的古典名句

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期首次公开的讲话中提到了一个古典名句——“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学习路上带您了解其中深意。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

■ 典出

三曰: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人主欲自知,则必直士。故天子立辅弼,设师保,所以举过也。夫人故不能自知,人主犹其。存亡安危,勿求於外,务在自知。

——出自《吕氏春秋·自知》

■ 释义

这句话的大意是:想要知道一个物体是否平直,那么一定要用准绳量一量;想要知道一个物体是方还是圆,那就要用规矩来测一测。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对于一个党员来说,纪律就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来说,纪律就是安身立命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守纪律、讲规矩三令五申,言之谆谆。部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在外出考察时要求“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研究改进作风时指出“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明确提出:“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

相关新闻


《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零容忍、纪律规矩……回顾习近平中纪委全会上的精彩话语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的大白话①:有人独断专行 老子天下第一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的大白话②:疑虑很大的干部不要贸然提拔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的大白话③:有的领导干部只表态、不行动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的大白话④:自己不干净怎么去要求人家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的大白话⑤:有些事情做了就要付出代价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的大白话⑥:不懂规矩不是合格的领导干部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的大白话⑦:咱门神要摆正 大鬼小鬼莫进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的大白话⑧: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会出大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