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年底再谈"三严三实"  四点要求意在形成"头雁效应"

2015年12月31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31日电 (万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开展工作的先手棋,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其中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始终坚持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要动真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群策群力改进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在12月28日至29日的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就如何当好“三严三实”表率提出4点要求。这次会议专门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讨论研究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措施。多位学者分析认为,习总书记要求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践行“三严三实”,是为了促进全党积极响应,意在形成“头雁效应”。“三严三实”是我们党除病祛疾、固本培元的良方。廉政建设必须纵向深化,构建起上下贯通、令行禁止的公共权力体系,从源头上防止公权私用。

 “三严三实”表率四点要求:

中央树立标杆,意在形成“头雁效应”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严”和“实”作为对所有党员干部的根本要求。从出台“八项规定”,到重拳整治“四风”,再到践行“三严三实”,在作风建设过程中,正是因为中央政治局坚持从自身抓起、以身作则,才树立起徙木立信的公信力,在全党全国产生了强大示范效应,促进了党风政风转变。“中央政治局每位同志都要以身作则,为全党做好示范。”2015年9月,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曾围绕践行“三严三实”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三严三实’是我们天天要面对的要求,大家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

在年末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肯定了中央政治局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取得的成效,并就中央政治局当好“三严三实”表率提出四点要求: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上;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对分管方面的管理上;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严格要求自己上。

今年4月,中央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方案提出,“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学者表示,专题教育把“以上率下”作为一项明确要求,实际上正是源于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取得的成功经验。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向中国共产党新闻记者指出,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党中央联系十八大以来中央抓作风建设的实际,总结经验、研究措施、提出要求,展现了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为全党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树立了新标杆,形成了巨大的“头雁效应”。“‘唯实’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品格,是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始终坚持的‘本色’,是党治国理政经验的一个关键词。‘严’是‘实’的保证,‘实’是‘严’的结果,‘三严三实’是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经验的高度概括。”中宣部党建杂志社社长、总编辑刘汉俊分析指出,“三严三实”是我们党除病祛疾、固本培元的良方。党员干部必须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时时审视做人做事做官之德,将其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

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

必须经常抓、反复抓,一刻也不能放松

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提到“反腐不能停步、不能放松。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今年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曾就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进行过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党长期执政,既具有巨大政治优势,也面临严峻挑战,必须依靠党的各级组织和人民的力量,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管理、监督”。他指出,要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把法规制度建设贯穿到反腐倡廉各个领域、落实到制约和监督权力各个方面。

“我们党近一个世纪的奋斗历程表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经常抓、反复抓,一刻也不能放松。”此次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再次强调廉政建设的重要性,会议认为,我们党作为秉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始终树立和保持优良作风。我们党有长期以来打下的坚实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这是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一大优势。

“廉政建设必须纵向深化,构建起上下贯通、令行禁止的公共权力体系,从源头上防止公权私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程文浩分析指出,重构权力体系涉及到一系列任务:通过权力普查,掌握公共权力现状;通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压缩公共权力的种类和总量;通过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划定权力的边界和禁区;通过廉政风险防控,发现权力运行中的风险,等等。这些基础性工作都是从源头预防腐败的必要条件,不可或缺。

(本文综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日报等媒体报道)

 推荐新闻


 

专家:习近平“四个没有变”论断深刻揭示中国经济未来趋势

习近平重申政治经济学作用:"五大理念"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提“中国方案”为亚太区域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布局经济结构改革:战略上打持久战,战术上打歼灭战

五中全会后首次"深改组"会议:改革任务要纳入台账

五中全会公报"五大亮点"值得关注 推动"十三五"深度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