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年终报道·“数读习近平这一年”⑥

习近平2015年讲话大数据解析:读懂中国的10个关键词

2015年12月28日08: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图片进入学习路上年终报道页面

编者按:2015年,中国迎来承上启下的节点。

这一年,中国“十二五”规划收官,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开启了向着全面小康的最后冲刺。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问题导向和科学思维,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系统阐述了“习式”治国理政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这一年,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外交场合宣示中国信心、建言世界格局:“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将促进南南合作,带动南北对话,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岁末年初,温故知新。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路上”栏目梳理了习近平全年的重要讲话、署名文章等,通过大数据分析,提炼出这一年被总书记多次提到的十大高频词汇,分别是:发展、人民、经济、合作、改革、世界、法治、制度、创新、和平。让我们跟着这些词汇,去探寻和读懂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方略和智慧。

·“数读习近平这一年”①:习近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蓝图

·“数读习近平这一年”②: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大时代

·“数读习近平这一年”③: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大方略

·“数读习近平这一年”④: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大韬略

·“数读习近平这一年”⑤:习近平2015外交大布局

(图为2015年以来习近平重要讲话10大高频词 数据截至12月15日)

关键词一:发展

“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提及次数最多的词语。今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的论断,并指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要“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习近平在11月10日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指出,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战略上坚持持久战,战术上打好歼灭战”。[详细]

关键词二: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和党的领导的统一,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学习路上”栏目对2015年习近平重要讲话、署名文章等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人民”是总书记提到最多的词汇之一,共出现了1200多次,展现出总书记心系人民、情系人民的深沉情怀。5月,在浙江召开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人座谈时,习近平指出,要坚持经济发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详细]

关键词三:经济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翻阅2015年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经济”提到了1020次。习近平在吉林调研时强调:“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在今年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他指出:“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详细]

关键词四:合作

从年初首场外交活动开始,“合作”一词在习近平重要讲话中频频出现,成为贯穿2015年中国外交的重要理念。2015年1月8日,在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习近平致辞指出,“愿将中国发展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共同致力于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2015年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时,习近平强调,“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要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详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杨丽娜)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