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年终报道·“数读习近平这一年”②

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大时代:让人民共享改革成果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姚茜

2015年12月22日09: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2015年,中国迎来承上启下的节点。

这一年,中国“十二五”规划收官,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开启了向着全面小康的最后冲刺。

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问题导向和科学思维,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系统阐述了“习式”治国理政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这一年,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外交场合宣示中国信心、建言世界格局:“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将促进南南合作,带动南北对话,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岁末年初,温故知新。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路上”栏目梳理了习近平全年的重要讲话、署名文章等,通过大数据分析,提炼出这一年被总书记多次提到的高频词汇。让我们跟着这些词汇,去探寻和读懂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方略和智慧。今天我们推出第2期,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

数读习近平这一年①:习近平眼中“十三五”改革发展的聚焦点

(图为2015年以来习近平谈全面深化改革10大高频词 数据截至12月15日)

2014年12月30日的中央深改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明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气可鼓而不可泄,要巩固改革良好势头,再接再厉、趁热打铁、乘势而上,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2015年这一年,习近平共主持召开11次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65份文件,几乎平均每月一次。纵观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大局,“人民”、“改革”、“创新”、“道路/方向”、“投资”、“新常态”、“可持续”、“创业”、“环境保护”、“国家治理”,这十大高频词成为2015年不可忽视的改革风向标。

人民是改革的主体 总书记心系人民、情系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和党的领导的统一,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学习路上”栏目对2015年习近平重要讲话、署名文章等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人民”是总书记提到最多的词汇之一,共出现了1200多次。在谈到“改革”时,习近平也多次提到“人民”,展现出总书记心系人民、情系人民的深沉情怀。

1月,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全面深化改革,要突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5月,在浙江召开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人座谈时,习近平指出,要坚持经济发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7月,在吉林调研时,习近平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座谈。习近平指出,要着力保障民生建设资金投入,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保障民生链正常运转。

10月,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17次会议时强调,把改革落准落细落实,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众。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财富的创造主体,同时又是享有社会财富、不断满足自身需要的利益主体。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本年度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大亮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