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双峰会演讲研判世界经济 提出中国主张

2015年11月20日09: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19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共促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20日电  (姚茜)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 共促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强调亚太是拉动世界经济的火车头。我们应该立足当前、面向未来,运用亚太经合组织这一重要平台,推进合作共赢,让亚太继续引领全球增长。

11月14日至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赴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赴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两个峰会意义重大,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连续第三年出席G20领导人峰会和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作为APEC上届东道主和G20候任主席国,中国在全球最主要经济金融合作平台和亚太地区最高层级区域合作论坛中均在发挥越来越重要和积极的作用。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系统阐述了中国对当前世界重大经济政治议题的看法和主张,引领了亚太区域合作的方向和路径,介绍了中国发展的最新形势和理念,增进了理解,扩大了共识,赢得了支持。

对症下药 提出世界经济4点研判

2013年9月6日,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继续举行,习近平首次出席峰会并就贸易等议题发表讲话。2014年11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第二次出席G20峰会,倡导做共促经济改革的发展伙伴,落实全面增长战略,推动世界经济从周期性复苏向可持续增长转变。2015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

“一个基本判断是,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习近平在G20峰会上指出。为此,习近平就世界经济恢复和增长提出了四点重要研判。 第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第二,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第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第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四点建议给世界经济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在深刻变革的时代,要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迫切需要汇聚全球共同行动、共赢发展的信心和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