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双峰会演讲研判世界经济 提出中国主张【2】

2015年11月20日09: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亚太命运共同体”到 “亚太梦想” 中国在行动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首次亮相印尼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出和描绘了“亚太命运共同体”路线图,提振了世界对亚太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信心。中国的主张与各方在APEC框架下加强合作的愿望形成共鸣。

2014年11月,在北京雁栖湖举行的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主席阐述了“亚太梦想”的概念,凸显了中国推动亚太地区繁荣发展的决心。习近平主席的看法和主张获得与会各经济体领导人的赞赏,他们称赞中方卓越的领导力和务实精神,珍惜中方为APEC发展留下的历史性记忆。

今年11月,菲律宾马尼拉,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说,“去年11月,我们齐聚北京,共同描绘亚太发展蓝图。时隔一年,我们再次聚首,目标仍然是深化亚太合作,推动亚太共同发展”。

从蓝图绘制到进一步落实,中国一直在行动。

——“我们要着眼长远,完善亚太中长期合作战略架构。”

——“我们要改革创新,为亚太经济寻求新的增长动力。”

——“我们要推进一体化,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

——“我们要采取行动,把共识转化为成果。”

习近平在峰会上提出四点倡议,为亚太的伙伴们再次指明了未来的合作方向。作为亚太许多经济体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主要投资来源地,中国以脚踏实地的行动,作出表率,向亚太传导着正能量。

传递中国信心 提振世界经济信心

这次会议,恰逢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之后,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世界目光聚焦中国经济。

在G20峰会上,习近平坦言,近段时间,大家都很关心中国经济。这完全可以理解,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各国经济紧密相连。在这里,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

对于外界对中国经济放缓的猜测,习近平直言,“目前,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仍是世界经济重要动力源。”

“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我们的信心,来自于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和中国政府坚强有力的政策引导。”习近平的演讲释放了对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心,回应了全世界对中国经济的关切。

在亚太经济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再次重申,“中国已经提出了‘十三五’规划建议,我们将大力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中国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亚太创造更多机遇、带来更多福祉。”

在国际和区域舞台上,中国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者、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国际经济秩序的建设者。

相关新闻


    习近平: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

习近平:发挥亚太引领作用 应对世界经济挑战

习近平:深化伙伴关系 共促亚太繁荣

习近平4天2场演讲 为世界经济增长困境开了哪些良方?

习近平今年多个海外场合谈反腐:我说过反腐没有休止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