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谈“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之五:共享发展篇

2015年11月14日08: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按】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前段时间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全会期间,习近平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为此,学习路上连续推出“习近平谈‘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系列策划,今天推出“共享发展篇”。

往期回顾:

习近平谈“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创新发展篇

习近平谈“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之二:协调发展篇

习近平谈“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之三:绿色发展篇

习近平谈“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之四:开放发展篇

(十八届五中全会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作重要讲话。)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对共享发展理念进行了系列阐述。以下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共享发展”话题的部分精彩话语摘编: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讲话

背景: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亲切见面。习近平指出,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劳、勇敢、智慧,开创了各民族和睦共处的美好家园,培育了历久弥新的优秀文化。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详细]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指出

背景:习近平12月29日至30日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他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详细]

“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时指出

背景:习近平12月29日至30日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抵达阜平县后,习近平连夜听取了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扶贫开发工作的汇报。他表示,由于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有为数不少的困难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详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