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谈“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之四:开放发展篇

2015年11月13日08: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按】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前段时间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全会期间,习近平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为此,学习路上连续推出“习近平谈‘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系列策划,今天推出“开放发展篇”。

往期回顾:

习近平谈“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创新发展篇

习近平谈“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之二:协调发展篇

习近平谈“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之三:绿色发展篇

(十八届五中全会于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作重要讲话。)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开放发展,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从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实施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未曾停顿。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对开放发展理念进行了系列阐述。以下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关于“开放发展”话题的部分精彩话语摘编: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习近平在广东考察工作时强调

背景:习近平12月7日至11日在广东考察工作,他强调,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团结奋斗。[详细]

▌“我们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动摇,不封闭、不僵化,打开大门搞建设、办事业。”

——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同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座谈时指出

背景:习近平5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亲切座谈。来自16个国家的20位外国专家参加了座谈,习近平同他们一一握手,互致问候。习近平说,我们的事业是向世界开放学习的事业。关起门来搞建设不可能成功。我们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动摇,不封闭、不僵化,打开大门搞建设、办事业。“满招损,谦受益。”中国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我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仍然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还有许多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我们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更加注重学习吸收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同世界各国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详细]

▌“我们的事业是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事业。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同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座谈时指出

背景:习近平5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亲切座谈。来自16个国家的20位外国专家参加了座谈,习近平同他们一一握手,互致问候。习近平说,我们的事业是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事业。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一枝独秀,这就要求各国同舟共济、和衷共济,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增进人类共同利益,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详细]

 ▌“我们要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同时我们要树立世界眼光,更好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

——2013年1月28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背景: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8日下午就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指出,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和平发展道路能不能走得通,很大程度上要看我们能不能把世界的机遇转变为中国的机遇,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在中国与世界各国良性互动、互利共赢中开拓前进。我们要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同时我们要树立世界眼光,更好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不断扩大同各国的互利合作,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努力为全球发展作出贡献。[详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李源)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