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访越赞扬的新中国唯一“外国将军”是谁?

2015年11月06日13: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11月5日,在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越南《人民报》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中越关系的美好明天》的署名文章。习近平在文章中提到了一位著名的越南籍将领——洪水。习近平在文中说,“洪水响应胡志明主席号召,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参加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成为新中国开国将领中唯一的外籍将军和世界上少有的‘两国将军’。”洪水的真名是什么?他为何到中国来参加革命?又是如何成为新中国开国将领中唯一外籍将军的?学习路上带您一探究竟。

洪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授衔的将军中唯一的一位外籍人,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位双重军籍、双重党籍的“双籍将军”。对于这个国际主义战士的杰出代表、中越友谊的传奇纽带,毛泽东是这么评价的:“洪水的性格是执着、透明的。这样的干部使用得好,是驰聘千里的骏马,否则就是爱尥蹶子的马。”这段话,恰如其分地概括了洪水将军光辉而又曲折的战斗人生。

敌人不是骂我们‘洪水猛兽’吗?我就叫“洪水”

洪水原名武元博,1908年10月1日出生于越南河内市郊嘉林县。1924年11月,胡志明受共产国际委派来到中国大革命的中心广州。武元博也于同年年底和一些越南爱国青年一道追随胡志明,来到广州并参加了胡志明创办的越南革命同志会。

当他带领连队在东山一带活动时,看到敌人的传单上常把共产党说成“洪水猛兽”,他很生气。在一次连队军人大会上,他对大家说:“我原名武元博,中国名叫‘鸿秀’。同志们说,这是女人的名字,缺乏战斗性。说得对,改名啦!敌人不是骂我们‘洪水猛兽’吗?我就叫‘洪水’,大家叫我洪水吧!”没想到,另一位同志接着说:“我也改名,叫猛兽!”可惜,猛兽在后来的一次战斗中牺牲了,而洪水却真的像洪水那样在革命的河道里一直奔腾向前。

1926年3月,洪水由李富春、蔡畅等介绍,同林彪、刘志丹等人一起成为黄埔军校第四期的学员。1926年10月毕业后,洪水遵照胡志明的指示,继续留在黄埔军校工作。

洪水曾加入国民党。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他脱离国民党,并于8月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2月广州起义时,洪水和当时在黄埔军校工作和学习的30名越南青年一起参加了起义。起义失败后,洪水随叶剑英、聂荣臻等人一起撤到香港。随后经叶剑英、聂荣臻同意,洪水暂时离开香港,前往泰国,在旅泰越侨中开展革命活动。

长征途中部队被打散,靠讨饭、给人放牧为生到达陕北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开始长征,洪水所在的中央军事政治学校被编入中央干部团,在朱德、刘伯承的关心和保护下,洪水被编入直属队,负责直属队在长征途中的宣传鼓动工作。

长征途中,洪水所在的部队被打散,他孤身一人继续北上。一路上,洪水靠讨饭、给人放牧为生,终于到达陕北。当时洪水骨瘦如柴、蓬头垢面,身穿又脏又破的藏袍,大家几乎认不出他来了。

洪水坦然地说:“这就是革命。如果一个人决心参加革命,就必须经受得住各种磨难和打击,否则怎么能成为一个真正的革命者呢?”

1936年6月,中国工农红军大学在陕北瓦窑堡开学,洪水是红军大学的第一批学员。这期学员中还有后来成为新中国开国将帅的林彪、罗荣桓、罗瑞卿、谭政、刘亚楼、张爱萍、王平、莫文骅等人。当时的条件很艰苦,学员们在自己用石块搭砌的桌子和凳子上进行紧张的学习。在红军大学,洪水听了毛泽东关于《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的报告。一次,毛泽东在参观学员们住的窑洞时对洪水说:“小洪,你这个南蛮子,对北方的生活习惯吗?”洪水笑着答道:“报告主席,一切都习惯。”

朱德、刘伯承、贺龙、关向应来到延安后,朱德看到洪水比他先期到达延安,便高兴地说:“小洪,听说你们的队伍被打散了,这么长时间没见到你,想不到你比我早到延安了。你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啊!”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日本侵略者占领了越南。1942年,越南共产党(当时的正式名称为印度支那共产党)和胡志明提出希望在中国党和军队中工作的洪水和其他越南同志,能回国参加抗日战争。

中共中央认真研究后,决定先调洪水回延安,在中央党校参加整风学习,经过一番休整后再动身回越南。洪水遂于1943年7月回到延安。

回国投入抗法战争前后,毛泽东、周恩来、胡志明给他的寄语

1945年越南八月革命前,越南共产党再次向中国共产党提出,希望洪水等越南同志尽快回国参加斗争。为回国后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洪水还把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和《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等著作翻译成越南文字。

临行前,洪水前去向毛泽东、周恩来辞行。洪水向毛泽东行了一个军礼后说:“报告主席,洪水同志即将返回越南,特来向您辞行,请您指示。”毛泽东紧握着洪水的手说:“小洪,我们和你依依惜别,只能同意你走,那里是你的祖国嘛。条件艰苦,就得艰苦奋斗。我们了解你,你是个好同志。可你到了越南,一定要和越南同志搞好团结。”毛泽东又风趣地说:“洪水的性格是执着、透明的。这样的干部使用得好,是驰骋千里的骏马,否则就是爱尥蹶子的马。使用不好,他还会踢人哩。”周恩来也嘱咐说:“现在中国革命的条件一天天好起来,可你要走了。越南的条件仍然十分艰苦。从国外回到越南的干部有两种,一种是从欧洲、苏联回去的干部;二是穿过草鞋的、从中国回去的干部。你回去后要注意团结,注意解决问题的方式。”洪水还去看望了朱德、任弼时。

1945年11月初,洪水回到河内后,为适应越南的斗争和工作环境改名阮山,并立即去看望胡志明。胡志明高兴地对他说:“山弟,好样的,祖国正等着你呢!”

1948年,胡志明颁布向军队领导干部授予军衔的政令。在授予武元甲大将军衔的同时,授予阮山少将军衔。阮山在中国曾南征北战,带兵打过许多大仗、硬仗,对于授予他少将军衔可能有些想法,便给胡志明发了一封急电,推说自己还很年轻,希望把少将军衔让给其他同志。胡志明接到电报后,便在自己的名片上写下了如下12个字:胆欲大,心欲细,智欲圆,行欲方。

胡志明的这几句话引自中国古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写给友人刘照林的赠言。其中有句话是“胆欲大而心欲小,智欲圆而行欲方。”胡志明把这两句稍加改动,将“心欲小”改为“心欲细”,既肯定阮山胆大心细,考虑问题周全,更是勉励他要事事顾全大局,既有表扬,又有希望。

写完后,胡志明派后来担任越南卫生部长的范玉石医生,带着这张名片,专程赶往战区,单独为阮山举行授衔仪式。阮山明白了胡志明的用意,愉快地接受了胡志明和越共中央的安排。授衔仪式在清化省寿春县隆重举行,阮山特意换上一套新军装,显得十分英武。后来,阮山对与他一起被授衔的黄文泰少将说:“胡主席很重情义,考虑问题周全,学识渊博。即使在遥远的越北,胡主席仍非常了解我。接受军衔时,我感觉胡主席就在我身旁,就像是胡主席在亲自给我授衔,当面叮嘱我一样。虽只有12个字,但对我却是深刻的一课,促使我思考许多问题,终生不忘……”此后,胡志明的这张名片一直摆在阮山的桌子上,如今已作为珍贵的文物,收藏在胡志明博物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