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谈扶贫:全面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

2015年10月16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按】10月16日上午,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学习路上精编了习近平讲话中的精彩部分,供读者品读。>>演讲全文

1.心系扶贫 亲身经历故事动情述说: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

·上个世纪60年代末,我还不到16岁,就从北京来到了陕北一个小村庄当农民,一干就是7年。那时,中国农村的贫困状况给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我当时和村民们辛苦劳作,目的就是要让生活能够好一些,但这在当年几乎比登天还难。

·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我到过中国绝大部分最贫困的地区,包括陕西、甘肃、宁夏、贵州、云南、广西、西藏、新疆等地。

·这两年,我又去了十几个贫困地区,到乡亲们家中,同他们聊天。他们的生活存在困难,我感到揪心。他们生活每好一点,我都感到高兴。

·25年前,我在中国福建省宁德地区工作,我记住了中国古人的一句话:“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至今,这句话依然在我心中。

2.系统阐述中国扶贫:全面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

·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

·现在,中国在扶贫攻坚工作中采取的重要举措,就是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我们注重抓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确保各项政策好处落到扶贫对象身上。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3.积极倡导国际减贫:为8亿多人仍然在挨饿而深为担忧

·“足寒伤心,民寒伤国。”我们既为11亿人脱贫而深受鼓舞,也为8亿多人仍然在挨饿而深为担忧。

·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

·消除贫困依然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

·在未来15年内彻底消除极端贫困,将每天收入不足1.25美元的人数降至零,是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

·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减贫交流合作关系,是消除贫困的重要保障。

·中国将发挥好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国际减贫交流平台作用,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更加有效地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交流分享减贫经验。

·中国坚定不移支持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对接发展战略,推进工业、农业、人力资源开发、绿色能源、环保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帮助各发展中国家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为发展中国家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是消除贫困的重要条件。

·中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就是要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帮助他们增强自身发展能力,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为国际减贫事业注入新活力。

·我呼吁,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相关新闻


习近平:文艺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即 习近平讲话擘画“十三五”十大方向

习近平谈基层改革:改革方案要落地生根 把改革落准落细落实

习近平谈海外反腐:让腐败分子在海外永无“避罪天堂”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的大白话⑤:有些事情做了就要付出代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李源)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