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文艺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2015年10月16日08: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按】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一年后的10月14日,这篇重要讲话公开发表。讲话全文一万四千余字,总书记在讲话中回答了文艺工作的五个重要问题。学习路上摘编了其中精彩回答,供读者品读。>>查看全文

“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实现这个伟大事业,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都离不开文艺。

·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习近平在回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问题时指出

“作品是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鸣的。

·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优秀作品并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不定于一尊,既要有阳春白雪、也要有下里巴人,既要顶天立地、也要铺天盖地。

·只要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这就是优秀作品。

·文艺要赢得人民认可,花拳绣腿不行,投机取巧不行,沽名钓誉不行,自我炒作不行,“大花轿,人抬人”也不行。

·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

·文艺工作者要志存高远,就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即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即便是“人憔悴”也心甘情愿,最后达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领悟。

·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

——习近平在回答“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问题时指出

“人民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

·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

·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这是党对文艺战线提出的一项基本要求,也是决定我国文艺事业前途命运的关键。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

·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有血有肉,有情感,有爱恨,有梦想,也有内心的冲突和挣扎。

·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

·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问题,拆除“心”的围墙,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

——习近平在回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问题时指出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

·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成为我们生而为中国人的独特精神支柱,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

·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

·文艺创作不仅要有当代生活的底蕴,而且要有文化传统的血脉。

·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在回答“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问题时指出

“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

·要选好配强文艺单位领导班子,把那些德才兼备、能同文艺工作者打成一片的干部放到文艺工作领导岗位上来。

·要尊重文艺工作者的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政治上充分信任,创作上热情支持,营造有利于文艺创作的良好环境。

·要诚心诚意同文艺工作者交朋友,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倾听他们心声和心愿。

·要重视文艺阵地建设和管理,坚持守土有责,绝不给有害的文艺作品提供传播渠道。

·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

·真理越辩越明。一点批评精神都没有,都是表扬和自我表扬、吹捧和自我吹捧、造势和自我造势相结合,那就不是文艺批评了!

——习近平在回答“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问题时指出

相关新闻


习近平主席将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有关情况

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即 习近平讲话擘画“十三五”十大方向

习近平谈基层改革:改革方案要落地生根 把改革落准落细落实

习近平谈海外反腐:让腐败分子在海外永无“避罪天堂”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的大白话⑤:有些事情做了就要付出代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李源)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