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谈海外反腐:让腐败分子在海外永无“避罪天堂”

2015年10月10日08: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按】9月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访美期间,习近平主席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时指出,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大力查处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是要顺应人民要求。这其中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中国愿同国际社会积极开展反腐追逃合作。中国人民希望在这方面得到美国支持和配合,让腐败分子在海外永无“避罪天堂”。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多次出访期间,在会见各国政要、海外演讲等场合里,海外反腐成为重要议题。学习路上梳理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关于海外反腐的重要论述,供读者参考。

■国际追逃工作要好好抓一抓,各有关部门要加大交涉力度,不能让外国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五年、十年、二十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

——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党员干部携款外逃事件时有发生。有的腐败分子先是做“裸官”,一有风吹草动,就逃之夭夭;有的跑到国外买豪车豪宅,挥金如土,逍遥法外;有的跑到国外摇身一变,参与当地选举。这些年,我们追回了一些重要外逃人员,但总体看,还是跑出去的多,抓回来的少,追逃工作还很艰巨。

——2014年10月9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第七十八次会议上关于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讲话

■加强追逃追赃工作是向腐败分子发出断其后路的强烈信号,能够对腐败分子形成震慑,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随着反腐败力度不断加大,一些腐败分子把外逃作为后路。近期处理的这些案件,很多人都是以外逃作为后路,最后未遂,但都有这个打算的。所以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管腐败分子跑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绳之以法,决不能让其躲进“避罪天堂”、逍遥法外。要把追逃追赃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总体部署,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2014年10月9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第七十八次会议上关于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讲话

■要加强对国际规则和国际组织情况的研究,深入了解和掌握有关国家的相关法律和引渡、遣返规则。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国际反腐败最新动态,提高追逃追赃工作的针对性。

——2014年10月9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第七十八次会议上关于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讲话

■要搭建追逃追赃国际合作平台。加大交涉力度,突破一批重点个案,使企图外逃分子丢掉幻想、望而却步。要加快与外逃目的地国签署引渡条约、建立执法合作。要继续推动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多边框架下加强追逃追赃国际合作。

——2014年10月9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第七十八次会议上关于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讲话

■中国正在加大反腐败斗争,中加双方应该在执法领域包括追逃追赃问题上加强合作。

——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加拿大总理哈珀时指出

■我们大力推动亚太反腐败合作,建立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就追逃追赃、开展执法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

——2014年11月11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闭幕辞指出

■双方同意继续在追逃追赃、遣返非法移民、禁毒、打击网络犯罪、加强知识产权执法等领域开展对话与合作。

——2014年11月10日至1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习近平与奥巴马举行了深入、坦诚、建设性的会谈

■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与会成员领导人同意,建设反腐败合作网络,返还腐败资产,拒绝为腐败官员提供避罪港。

——2014年11月16日,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会议时指出

■中方重视同澳方加强司法执法、追逃追赃合作,共同打击腐败犯罪。

——2014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访问澳大利亚期间,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举行会谈时强调

■双方要加强防务、执法交流,在打击腐败、追逃追赃等方面开展合作。

——2014年11月20日,习近平在访问新西兰期间,同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举行会谈时表示

■中方感谢斐方协助中国政府开展海外追逃追赃工作,希望继续加强两国执法合作。

——2014年11月22日,习近平同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举行会谈时表示

■我说过,反腐没有休止符。我们将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伤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接受《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指出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大力查处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是要顺应人民要求。这其中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中国愿同国际社会积极开展反腐追逃合作。中国人民希望在这方面得到美国支持和配合,让腐败分子在海外永无“避罪天堂”。

——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

推荐阅读: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的大白话①:有人独断专行 老子天下第一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的大白话②:疑虑很大的干部不要贸然提拔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的大白话③:有的领导干部只表态、不行动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的大白话④:自己不干净怎么去要求人家

习近平反腐论述里的大白话⑤:有些事情做了就要付出代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姚茜、李源)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