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跟习主席访美”系列解读⑤

习近平联合国之行将为联合国宪章续留“中华墨迹”

2015年09月28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28日电 (万鹏)9月26日,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担任国家主席后在联合国的首次演讲,令世界瞩目。此次联合国之行,习近平主席先后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全球妇女峰会、南南合作圆桌会并发表重要演讲,讲述中国故事,阐释中国理念,这一系列活动以和平发展为主线,以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主题,是继对美访问取得重大丰硕成果之后,又一场多边外交重头戏。多位学者认为,中国的发展理念对联合国及世界的作用令世界关注。习近平主席的联合国之行,将为联合国宪章续留“中华墨迹”,他提出的关于发展的四个方面,既针对国内发展,又可针对世界发展,既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

联合国之行以和平与发展为主线:

中国发展呈现出“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的境界

70年前,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并肩战斗,赢得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同各国携手创立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战后国际秩序。70年后的今天,国际格局和秩序深刻调整,作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国际影响举足轻重。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27日,习近平主席又出席并主持全球妇女峰会并发表题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重要讲话。回顾历史,中国几代国家领导人都曾在联合国总部留下足迹和声音。1974年,邓小平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成为首位登上联合国讲坛的中国领导人。1995年和2000年,江泽民两次到访联合国总部。2005年,胡锦涛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

“习主席此次联合国之行,以和平与发展为主线。中国的发展理念对联合国及世界的作用,令世界瞩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认为,中国的发展,不仅开创了发展中国家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奇迹,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使得中国发展呈现出“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的境界。王义桅指出,中国的发展是在和平的国际环境下进行的,发展的目的也是为了和平。中国发展的奇迹,也是和平发展的奇迹。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也认为各国有权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习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讲话中特别强调,妇女权利是基本人权,国际社会应该推动经济社会的同步发展,要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这都体现中国在促进全球妇女发展事业上的大国担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认为,妇女问题是一个非常能打动人心且令人温暖的话题,习主席由此切入来谈人类发展问题,和联合国大会正在举行的“发展峰会”这个议题再贴切不过,因此,中国也得到广泛响应,8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这次峰会。

倡议发展合作新理念:

为国际社会实现合作共赢指明了清晰的路径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率先完成联合国确立的发展目标,使5亿人口脱离贫困,是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最好的国家之一。此次发展峰会,习主席阐述以公平、开放、全面、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提出中国促进全球发展合作的新倡议。“我们要争取公平的发展,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各国都应成为全球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不能一个国家发展、其他国家不发展,一部分国家发展、另一部分国家不发展。”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指出,我们要坚持开放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我们要追求全面的发展,让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我们要促进创新的发展,让发展潜力充分释放。同日,在南南合作圆桌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关系不可动摇的根基,强调要把南南合作事业推向更高水平。

“没有公平发展,社会不公就会加剧,不安定因素就会增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指出,中国这些年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就是因为改革开放,参与了经济全球化,开放发展就是要打开大门搞建设,促进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全面发展就是要实现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的协调发展;创新发展就是要通过理念、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创新给发展注入动力。“习主席提出的关于发展的四个方面,既针对国内发展,又可针对世界发展,既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南南合作的后发优势比较强,通过南南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能够让它们摆脱贫困、疾病、战争,形成一个健康向上的社会。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在南南合作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专家认为,习主席在讲话中为国际社会如何实现合作共赢指明了清晰的路径。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

梳理习近平自就任国家主席之后针对中国外交的系列讲话,记者发现,“命运共同体”这个词高频出现。2013年3月,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元首的首次外访定在俄罗斯,他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中就提到了“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此后又在不同场合数十次提到“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站在联合国讲台,面对众多国家代表,习主席再度唱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音。26日,习近平主席在发展峰会的演讲中多次强调“共同”这一概念,他指出,“国际社会要以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新起点,共同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中国以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为己任,团结协作,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不断向前。”

当前,在快速发展的全球化进程的推动下,在日益严重的全球问题特别是生态环境问题的倒逼下,各国联系日趋紧密,人类整体利益日益凸显,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在出现,“命运共同体”思想也在逐步形成。“‘命运共同体’思想是指导中国进行国际交往、处理国际事务、建构国际新秩序的基本的主张。”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邱耕田指出,“命运共同体”思想是一种新的国际观,是我们把握和认识当今国际社会重要而精准的视角。“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对客观现实的充分反映,是对当今国际社会存在和运行规律、本质及其走向的深刻揭示。概而言之,提出“命运共同体”思想有着充分的客观依据。邱耕田认为,“命运共同体”思想包含着当今人类追求共同发展、和平发展的价值目的,也包含着世界各国所必须遵循的共同的价值观和交往准则。

继承《联合国宪章》精神:

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地民众的永恒追求。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是我国立足时代发展潮流和我国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选择,反映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联合国作为当代最重要的国际组织,仍承载着这份沉甸甸的殷切期望。《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准则在今天仍是处理国际关系的黄金准则,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7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出席中国向联合国赠送“和平尊”仪式上指出,为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中国政府决定向联合国赠送一座“和平尊”。“和平尊”传递了中国和中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愿望和信念,这也是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在联合国迈向新的10年之际,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一道,继续为实现联合国的梦想而共同努力。

当前,世界依然面临着如何根除贫困、缩小南北差距、增强发展动力等严峻挑战,为此,本届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了2015年后发展议程。习主席在讲话中倡议: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努力实现合作共赢。实际上,中国郑重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这一理念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继承,更是一次重要的创新和发展。“新时代需要新智慧,新变化产生新思想。”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李文认为,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核心内容的新型国际关系理论,是习近平主席通过对二战结束以来世界发展的性质、原因和趋势,尤其是世界格局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观察和分析作出的新判断、新阐释、新预见,是对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推进和平与发展这一崇高事业所取得实践经验的科学概括和理性升华。新型国际关系理论的诞生,标志着今日人类社会对自身历史的把握、现实世界的认识和未来发展的探索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它所具有的重大意义将随着时间推移而日益显现。

(本文综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央广网、新京报等媒体报道)

精彩推荐:


解析习近平中美关系最新论述:要看大局,不能只盯着分歧

习近平评价抗战胜利: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新征程

学者观察:习主席访美利于推动两国网络空间治理共识

学者观察:习近平东北调研之行给“十三五”规划定下了基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