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跟习主席访美”系列解读②

学者观察:习主席访美利于推动两国网络空间治理共识

2015年09月24日08: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24日电 (万鹏)“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习近平主席昨日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指出,国际社会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他指出,中国愿同美国建立两国共同打击网络犯罪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多位学者分析指出,在中美关系各领域当中,网络空间治理议题在短短几年里受到了双方非常高度的重视。这不仅源于现实世界两国的国际政治地位,还源于二者在网络空间所占据的份额。中美两国应利用双方元首会面的良好契机,探寻网络空间合作共赢的健康之路。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

既要充分尊重网民的权利,也要构建良好的网络秩序

“网络空间与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遵守秩序。”访美前夕,习近平主席接受《华尔街日报》的书面采访引起世界高度关注,他在谈到网络发展尤其是网络安全问题时专门指出,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为各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只要遵守中国法律法规,不损害中国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我们欢迎外国企业在华发展,尊重和保护外国企业合法利益。习主席特别强调,互联网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这块“新疆域”不是“法外之地”,同样要讲法治,同样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在昨日的欢迎宴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重申了对于维护网络安全的立场。他说,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中国是黑客攻击的受害国。中国政府不会以任何形式参与、鼓励或支持企业从事窃取商业秘密行为。

“网络空间的全球性使网络信息安全这种非传统安全对世界各国构成了共同威胁,使各国在某种程度上有了‘共同命运’”。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蔡翠红曾撰文指出,尽管网络本身具有开放性,但是网络空间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需要强调网络主权与虚拟空间开放性的平衡。她认为,一方面,网络空间本身的性质决定了其监管需求。网络空间是极端个人自由主义滋生的场所,表现出狂热性、发泄性、破坏性等。如果任由这种无节制的状态发展下去,其结果不但是民主的丧失,甚至是社会失控,国家崩溃。另一方面,依法管理互联网是世界各国通行做法。通过政治社会化来引导公众对本国政府和政治的认同,维护社会秩序,是所有政治体系的本能反应和必然举措,对于后发展国家尤其重要。

“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

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无论是竞争、冲突还是合作,网络空间的中美关系某种程度上都是现实世界中美关系的体现。由于核心利益、政治制度、意识形态、价值标准、历史背景、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的差异,中美之间的分歧是客观存在的,如何克服这些差异,并增加中美在网络空间的互信,从而减少网络空间的矛盾和冲突、增加合作并保持相对稳定是今后网络空间中美关系的巨大挑战。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接受采访时谈到的,“中美双方在网络安全上有共同关切,我们愿同美方加强合作。”“国际社会要本着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则,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促使中美实现从网络空间‘利益共同体’走向‘命运共同体’,首先要形成一致表述,达成共同逻辑起点之上的有效沟通。二是公开建设网络国防力量,促成相互信赖基础之上的对等交流。三是建立合作机制,实现应对共同网络威胁目标的全球合作。”中国信息安全杂志社副社长秦安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明确了中美两国在网络空间构建良好关系的正确方向。其中有几个要点值得关注:坚定维护网络安全是中美两国在网络空间构建良好关系的正确方向;坚决打击包括企业窃取商业机密在内的任何网络犯罪,这是双方网络空间合作的重要内容;共同的网络关切是新型中美大国关系在网络空间中的基本支撑。秦安谈到,共享共治是双方应坚持的原则,合作共赢是发展网络空间良好关系的持续动力,求同存异是处理好网络关系的基本要求。正如习近平主席昨日在欢迎宴会演讲中提到的那样,“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正是因为有了差别,世界才多姿多彩;也正是因为有了分歧,才需要聚同化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