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者解读习近平访俄:维护二战胜利带来的世界正义和平成果

2015年05月11日16: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11日电(张湘忆)  5月8日至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出席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活动。访俄前夕,习近平还在俄罗斯媒体上发表了《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回顾了中俄两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历史贡献及两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相互支援用鲜血凝成的友谊。就习近平主席一系列外交活动,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姜廷玉。姜廷玉认为,习近平访俄出席相关活动以及发表讲话、文章,对于我们正确看待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和中俄两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带来的世界正义和平成果,开创未来发展,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俄两国为二战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用鲜血和生命凝结战斗友谊

记 者:习近平主席在5月8日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时指出,中国和俄罗斯分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和欧洲的主战场,都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最终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回望过去,我们应该如何看这一段历史。

姜廷玉:中国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主战场,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主战场。中国人民最早举起反法西斯战争的旗帜。1931年9月,日本发动侵略中国的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就开始了反抗日本法西斯的斗争,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中国反法西斯战争持续时间最长。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开始,到1945年9月2日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中国坚持反法西斯战争长达14年之久。中国在抗战中共毙伤俘日军155万余人,占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军队伤亡人数的70%以上;日本战败后,向中国投降的日军共128万余人,占当时日军海外投降总兵力的50%以上。中国人民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中国军民伤亡总数达3500万人以上,中国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以伤亡3500万人的巨大民族牺牲,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俄罗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主战场。在苏联艰苦卓绝的卫国战争中,苏军进行大小战役250个,共消灭和击溃敌军607个师,约占德军及其盟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损失作战师的77.5%以上。在1941年至1945年卫国战争期间,苏联全国伤亡4600万余人,其中有2700万人牺牲,包括军人866.84万人;曾有1710个城镇和7万多个村庄被占领或烧毁;国民经济和人民财产遭到空前破坏和洗劫,损失高达6790亿卢布。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俄罗斯人民和其他兄弟民族为赢得卫国战争胜利,付出了牺牲2700万人的惨重代价,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人员伤亡。潘菲洛夫师二十八壮士、马特洛索夫、卓娅等一大批英雄儿女,为捍卫祖国独立和尊严,为捍卫世界和平和正义,谱写了感天动地的战斗诗篇。”可以说,俄罗斯人民和其他兄弟民族人民,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卫国战争的胜利,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的胜利乃至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产生了重要影响,作出了巨大贡献。

记 者:习近平主席在《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中指出:中华民族许多热血儿女毅然投身到苏联卫国战争之中,抗击德国法西斯军队的侵略。在为俄罗斯卫国战争作出贡献的中国人中,还有许许多多无名英雄。如何看当时中苏两国在战略上的相互配合?

姜廷玉:正如习主席在文章中写到的,当时毛泽东主席的长子毛岸英参加了苏联红军,并担任连指导员,随军转战千里,直至攻克柏林。唐铎参加苏联空军,任空中射击团副团长,在同德国法西斯军队进行空战。中国女记者胡济邦,冒着炮火报道了苏联人民的坚贞不屈、法西斯军队的残暴、俄罗斯军民胜利的喜悦,鼓舞了中俄两国军民抗战到底的决心。在莫斯科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学习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和革命先烈后代,年龄虽小,也积极为反法西斯战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同时,中国的持久抗战,在战略上支援和配合了苏联的卫国战争。中国战场牵制并消耗日军大批兵力,打破了日本法西斯“北进”的计划,使苏联得以避免两线作战的不利局面。日本陆军的绝大多数兵力被牢牢牵制在中国战场。日军参谋总长杉山元不得不承认,日本的大部分兵力正用于中国,再北进对苏联开战,“实际上办不到”。因此,苏联才大胆地从远东地区把兵力不断西调欧洲战场与德国法西斯作战。

习近平主席指出:“俄罗斯人民给予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宝贵的政治和道义支持,支援了大批物资、装备。”苏联是首先向中国抗日战争提供援助的国家。从1938年开始,苏联援华物资通过中国西北、西南和华南运往抗战后方,有力地支援了中国抗战。苏联还先后派遣3000多名军事顾问、军事工程技术人员,帮助中国军队训练。还派遣空军志愿队与中国空军并肩作战。2000多名苏联飞行员参加了援华志愿飞行队帮助中国抗击日本侵略者,有200多人血洒长空,牺牲于中国战场。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100多万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在中国军民的支援和配合下,击溃了日本关东军,为中国人民赢得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提供了重要支援。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人民永远怀念那些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事业而英勇捐躯的俄罗斯军民”。

习近平出席庆典等活动

意在铭记历史,维护和平,开创未来

记 者:海内外媒体高度评价习主席此次访问,您怎样看此访的目的?

姜廷玉:我个人觉得,习主席此访目的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同俄罗斯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珍爱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共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

铭记历史,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习近平主席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等纪念活动,目的是与俄罗斯等国家展现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决心。习近平主席强调:“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他表示,中俄两国人民将以坚定的决心和努力,同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决反对否认、歪曲、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图谋和行径。他在与普京会谈中,一致同意,中俄要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

维护和平,共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未来。今天和平来之不易,是无数将士用鲜血和生命战胜法西斯侵略者换来的,我们要万分的珍惜。习近平主席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告诉我们,穷兵黩武、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策。和平、发展、进步才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要警示世人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要维护地区及世界的和平、安全、稳定。

开创未来,中俄两国人民携手前进共促发展。中华民族和俄罗斯民族都是伟大的民族。当年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患难与共,相互支援,用鲜血凝成了坚不可摧的战斗友谊。习近平主席表示:“今天,中俄两国人民更将携手前进,同护和平,共促发展,继续为巩固世界持久和平和人类共同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习近平和普京总统商定,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以利于双方深化利益交融,促进两国发展振兴。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彪炳史册

在东方反法西斯战争中付出的代价最大

记 者:今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应当怎样评价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重要的历史贡献?

姜廷玉:中国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五个最大的国家之一,是亚洲大陆反对日本侵略的主要国家。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尽了自己的伟大责任。

中国人民最早举起反法西斯战争的旗帜。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就开始了反抗日本法西斯的斗争。1937年7月7日日本策动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在日军大举进攻面前,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团结御侮,以举国抗战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的反法西斯战场。1939年欧战爆发以前,中国人民在国内外重重困难的条件下,独立承担着世界反法西斯的重任数年之久。中国的顽强抗战,粉碎了日军企图在短期内征服中国,变中国为其争霸亚太地区的战略基地的侵略计划,延缓了德日意法西斯勾结起来扩大侵略战争的进程。1939年9月,欧洲才开始反法西斯战争,比中国局部抗战晚了8年,比中国全国抗战晚了2年多。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英美才开始参加对日本法西斯的作战,比中国局部抗战晚了10年多,比中国全国抗战晚了4年多。

中国反法西斯战争持续时间最长,达14年之久。欧洲战场从1939年9月开始到1945年5月德军投降,时间还不到6年;美、英两国从1941年12月8日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到1945年9月日本投降,同日军作战仅3年零9个月。中国反法西斯战争持续14年,是世界上反法西斯战争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

中国战场牵制和消灭日本法西斯军队最多。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只有中国单独地和日本侵略者进行着浴血奋战,中国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唯一战场。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东方反法西斯战争出现了两个战场,即中国战场和太平洋战场。太平洋战场以海战为主,日本70%的陆军和近1/3的海军陷在中国不能自拔,中国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主战场。仅从1937年7月开始的全国抗战8年时间里,中国军队进行会战20余次,重要战役20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歼灭日军150余万。抗日战争结束时,中国接受投降日军128万人。以上合计,中国军民共歼灭日军近280万人。中国是消灭日本法西斯军队最多的国家。

中国在东方反法西斯战争中付出的代价最大。在抗击日本法西斯战争中,仅从1937年7月开始的全国抗战中,中国军民伤亡总数达3500万人以上,其中牺牲2000余万人,中国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而美军在对日作战中仅伤亡32万余人,苏军在对日作战中仅伤亡3.2万余人。中国为东方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姜廷玉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