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总书记“家风”看为官者该给子女留下什么

周运华

2015年03月02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人民网刊发了《习近平继承了父亲的哪些“财富”》一文,提到总书记非常重视家风建设,这和他的父亲习仲勋有着莫大的关系。习仲勋在最后的日子里曾多次对儿女们说:“我没给你们留下什么财富,但给你们留了个好名声!”这显然是为官者遗德不遗财的典范,值得广大为官者学习。

一个人在离开人世的时候,会给他的后人留下些什么?是房子、存款,还是田产、资源……,这恐怕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会考虑、都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我们想留下些什么?我们要留下些什么?我们能留下些什么?

东汉名臣杨震,遇事不徇私情,家人常常素食步行。亲朋好友劝他趁大权在握的时候为子孙多置些产业,杨震笑道:“使后世称为清白吏子孙,以此遗之,不亦厚乎”。明代嘉靖时期的都御史戚景通清正廉洁。72岁时生了一场大病,卧床不起。病重期间,他的一些老部下上门探视,见他住宅简陋,又无田产和家业,关切地问道:“您老人家没有给妻儿留下一些产业,今后他们可怎么生活啊?”戚景通摇摇头,并把时年17岁的儿子戚继光叫到病榻前说:“为父没有给你留下什么财产,只留给你忠贞爱国之心。”后来的历史证明,戚继光继承父志,成为一代抗倭名将,名垂青史,万古流芳。

在封建社会,给子女遗德不遗财的清官有不少。同样,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干部队伍中,也有不少胜似杨震、戚景通的人民公仆,他们给子女遗德,值得我们尊敬和学习。如罗荣桓元帅临终前嘱咐他的老伴说:“我死之后,国家分给我的房子,你和孩子们不要再住了,搬到一般房子里住,不要特殊。”孔繁森同志身后留给其子女的虽然只有区区八块七毛钱,但他却留下了光照人间、荫及子女、清正廉洁的公仆精神。习仲勋同志则以自己的身体力行,教诲儿女们如何做一个纯粹的、有益于人民的人,他给儿女们留下了实事求是、夙夜在公、密切联系群众、勤俭朴素的工作作风和精神。正是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才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从政理念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可是,我们也有些领导干部,忘记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丢掉了为官者最起码的清正廉洁的品德,利用人民给予的权力,千方百计谋私利、遗巨产。有的人还振振有词,某贪官就有这样一段自白:“我有四个孩子,大儿子还有严重疾病,我要考虑给他留一些钱……”在这种思想支配下,他受贿了11.6万元,还有21.1万元的财产来源不明,最终被判刑12年。又如广东省韶关市公安局原局长叶树养走上贪腐之路,竟是为了实现自己“留下2000万给儿子、2000万给女儿女婿、2000万给自己安度晚年”的“宏伟目标”,最终被判死刑。

为官者不要但要管好自己,管好下级,还要管好自己的配偶和子女。关心爱护家庭,尤其是疼爱子女,乃人之常情,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为官者也不例外。众所周知:钱财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在给子女“留下些什么”这个问题上,理智之人的明智之举就是多留些精神财富、少留下些物质财富。给子女留下勤政廉洁的高尚品德,不聚敛和遗留不义之财,是管好、教好子女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有利于将孩子培养成为自强自立、奋发有为的栋梁之材。给子女遗下大量的不义之财,让其终日锦衣玉食,秦楼楚榭,到头来必然碌碌无为,一事无成,甚至腐化堕落。

“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这是民族英雄林则徐给子孙留下的对联,他不给子女留下钱财,却留下这样一幅耐人寻味的对联,其用意无疑就在于告诫后人要给子孙遗德不遗财。习仲勋同志没给儿女“留下什么财富,但留了个好名声”其实就是这个道理。但愿广大为官者能从林则徐这副流传至今的对联中能感悟些什么。

精彩推荐:

1、习近平首次集中阐述“四个全面” 宣示治国理政全新布局

2、从习主席听过的军歌中品读党纪军纪和“强军梦”

3、朱之文:书记校长对意识形态问题要敢抓敢管

4、【导读】正科满15年可享副处待遇,为何被质疑

5、从习近平的“干部观”看如何选人用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