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新常态、鞋子论……“习式流行语”深刻影响中国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崔小粟

2014年11月15日07: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式”风格的流行语同总书记所倡导的转变作风、反对官僚主义的理念一脉相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熊掌和鱼不可兼得,从政就不要想发财”。习近平同志上任两周年以来,不仅在内政外交方面的一系列举措为世人所称道,他举重若轻、亲切质朴“习式风格”的词句,也成为了人们耳熟能详的“流行语”。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传递出来的亲民形象为民众所认可熟知。甚至“习大大”这个亲切的称呼本身就已经很深入人心。

习近平同志的讲话风格,语句质朴而通俗,不拔调子;直接而精炼,不绕弯子。谈学习,“不懂的就要抓紧学习研究弄懂,来不得半点含糊”;谈改革开放,称其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谈国家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谈和平,“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

这些“习式流行语”,有些是由无到有,有些是古语新用,很多话都让人眼前一亮,为之一振。

“习式流行语”与党的作风转变一脉相承。党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形成后不久,就提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体现在讲话上,就是要讲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去的话,要讲真话和实话,而不是大话和空话。“习式流行语”的风格与新一代领导集体所倡导的转变作风、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理念一脉相承,如“打铁还需自身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说法。

习近平在讲话中,经常使用生动形象的比喻、朴实无华的语言以及通俗易懂的论证。比如,“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种平易近人的态度和口语化的表达方法一下子拉近了讲话人和听众之间的距离。

“习式流行语”注入了中国外交理念。习近平在他国发表演讲中或阐明主张,或抒发情感,运用历史的、现实的多重维度,寻找中西方共同的文化渊源以期获得听众的情感共鸣。比如,他将中国梦的概念引入,使其取得世界的共鸣,“13亿多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10亿多非洲人民正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

不仅如此,他在外交演讲中还能够得心应手地运用中国俗语,将中国元素、中国文化以及中国话语注入到中国外交理念中。比如,他用“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来表示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文明冲突”。

有分析家指出,这样的语言没有高调和口号,也没有任何豪言壮语,而是一种近乎谈心式沟通交流,让人产生真实的感受。他在坦桑尼亚演讲时,一开口用“哈巴里”打招呼,用“阿桑特民萨那”来谢谢大家,在细节处体现一位大国领导人的亲民风彩。

习总书记讲话中的“习式风格”已经成为新一届领导集体当中的一大亮点。也应当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体现的不仅仅是他的个人风格,还代表了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朝着更加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方向发展。这些转变,必将推动中国未来的发展与进步。

观国者观君,观军者观将,观备者观野。习近平同志清新朴实的语言风格,不仅使新一代国家领导人平添更多人格魅力,使中央与普通民众的心理距离进一步拉近,而且为广大广大党员干部竖起了一面旗帜,让他们能够有意识地使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表达执政原则,更加贴近人民。更重要的是,这些语句凝聚着中国最高领导核心所思所想并将影响国家行为,必将影响未来中国,甚至世界。

打铁还需自身硬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等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 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 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中国流传已久的通俗名句,意思就是要从自己做起,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率先垂范。

老话重温,语重心长,可谓是对全党的呐喊,是对人民期望的回应。之所以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是因为在领导干部队伍中,还存在打铁自身不硬的情况。缺少“钙质”,“软”入膏肓的大有人在,严重地损害了党的形象,破坏了干群关系。 要达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和标准,就要做到戒私心,除杂念,去贪欲,远浮躁,不在于职务的高低和大小,关键取决于个人的理论学习和道德修养,培育出坚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2012年11月17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这形象的比喻,指出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对于共产党人的极端重要性。共产主义信仰作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制各种诱惑的决定因素。因为人总是要有精神追求的,这是人区别于动物的重要特征,是人有思想意识的重要体现。在社会上,由于每个人的生存环境不同,决定了人们的精神追求不同,有不同的方向、不同的层次。人们追求生存、追求安全、追求尊重、追求价值实现、追求社会理想,都是合理的而且是必须的,因为只有有了精神追求,才能实现个人价值,才能推动社会发展进步。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2012年11月29日,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先后为革命和建设,提供了正确的理论指导。但教条主义、经验主义,总是在、尤其关键时刻总是在困扰着全党。就在我们身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总在那里“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他们在鼓捣字儿上花的时间太多,在研究事儿上下的工夫太少。我们这个民族,实在空谈不得、糊涂不得、耽误不得、折腾不起了。

中国梦

2013年3月1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中国梦以其清新的理念和亲和的风格,为广大民众所认同,成为新一届政府的“流行语”。

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和重要执政理念。习近平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并且表示这个梦“一定能实现”。“中国梦”的核心目标也可以概括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也就是: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 立100周年和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逐步并最终顺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体表现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途径是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施手段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 文明五位一体建设。

把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2013年1月22日,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

“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十八大闭幕当天,习近平以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身份坦陈,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

此后,习近平在不同场合,多次表达反腐决心。他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苍蝇、老虎、笼子……习近平的反腐风格和理念,也随着这些形象的比喻 ,被海内外知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