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五年來,習近平這樣多次闡述中國夢

2017年11月29日07: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講話時首次提出“中國夢”。此后,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多次提及“中國夢”,在十九大報告中“中國夢”更是出現13次之多。

在“中國夢”提出五周年之際,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對習近平總書記有關“中國夢”的論述進行梳理,帶你重溫這些精彩話語。


大會的主題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同志們!使命呼喚擔當,使命引領未來。我們要不負人民重托、無愧歷史選擇,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以黨的堅強領導和頑強奮斗,激勵全體中華兒女不斷奮進,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實現中國夢離不開和平的國際環境和穩定的國際秩序。必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正確義利觀,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全黨要關心和愛護青年,為他們實現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廣大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站立在九百六十多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五千多年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十三億多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我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具有無比廣闊的時代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銳意進取,埋頭苦干,為實現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三大歷史任務,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繼續奮斗!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隻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家庭夢才能夢想成真。中國人歷來講求精忠報國,革命戰爭年代母親教兒打東洋、妻子送郎上戰場,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先大家后小家、為大家舍小家,都體現著向上的家庭追求,體現著高尚的家國情懷。

廣大家庭都要把愛家和愛國統一起來,把實現家庭夢融入民族夢之中,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用我們4億多家庭、13億多人民的智慧和熱情匯聚起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2016年12月12日,習近平在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時的講話

歷史是不斷向前的,要達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著我們確定的道路不斷前進。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今天,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2016年10月21日,習近平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95年前,中國人民對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的渴望是多麼強烈,但前途又是多麼渺茫。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完全可以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2016年7月1日,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中國發展將繼續為各國創造更多機遇、給各國民眾帶來更多福祉。中國人民將在追求中國夢的過程中幫助和支持各國人民實現各自的美好夢想,一道實現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亞洲夢,共創亞洲美好未來!

——2016年4月28日,習近平在亞信第五次外長會議開幕式上的講話

夢想屬於每一個人,廣大勞動群眾要敢想敢干、敢於追夢。說到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靠各行各業人們的辛勤勞動。現在,黨和國家事業空間很大,隻要有志氣有闖勁,普通勞動者也可以在寬廣舞台上展示自己的人生價值。許多勞動模范平凡而感人的事跡,都充分說明了這一點。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動精神,提倡通過誠實勞動來實現人生的夢想、改變自己的命運,反對一切不勞而獲、投機取巧、貪圖享樂的思想。

——2016年4月26日,習近平在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


相關鏈接

【圖解】關於中國夢,習近平總書記這十句話直抵人心

下一頁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