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五年來,習近平這樣多次闡述中國夢【2】

2017年11月29日07: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也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標。實現這個心願和目標,離不開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我國56個民族都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員,共同構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各民族大家的夢,也是我們各民族自己的夢。

——2015年9月30日,習近平在會見基層民族團結優秀代表時指出

中國夢最根本的是實現中國人民的美好生活。關於這個問題,需要從歷史和現實兩個向度來認識。1840年鴉片戰爭之后,中華民族經歷了長達一個世紀的社會動蕩、外族侵略、戰爭磨難,但中國人民始終自強不息、頑強斗爭,從未放棄對美好夢想的向往和追求。看待當今中國,一定要深刻認識中國近代以后所遭受的民族苦難,一定要深刻認識這種長期的民族苦難給中國人民精神世界帶來的深刻影響。所以我們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夢是中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中國夢不是鏡中花、水中月,不是空洞的口號,其最深沉的根基在中國人民心中。

——2015年9月22日,習近平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

人們想起童年都是美好的、最難忘的,童年也是人的一生中經常會回憶的時光。我看到你們,就想到了我們民族的未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將來要在你們手中實現,你們是未來的主力軍、生力軍。希望全國各族少年兒童都“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2015年6月1日,習近平會見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時強調

中國夢是國家夢、民族夢,也是每個中華兒女的夢。廣大海外僑胞有著赤忱的愛國情懷、雄厚的經濟實力、豐富的智力資源、廣泛的商業人脈,是實現中國夢的重要力量。隻要海內外中華兒女緊密團結起來,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團結一心奮斗,就一定能夠匯聚起實現夢想的強大力量。

——2014年6月6日,習近平在會見第七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代表時講到

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共同的根讓我們情深意長,共同的魂讓我們心心相印,共同的夢讓我們同心同德。

——2014年6月6日,習近平在會見第七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代表時講到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是近代以來中國人的夙願。中國夢與台灣的前途是息息相關的。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需要大家一起來圓夢。兩岸同胞要相互扶持,不分黨派,不分階層,不分宗教,不分地域,都參與到民族復興的進程中來,讓我們共同的中國夢早日成真。

——2014年2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會見連戰一行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