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總書記為何強調尊師重教: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

2017年09月10日08: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按】今天,我們迎來了中國第三十三個教師節。去年教師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八一學校看望慰問師生時指出,“教育決定著人類的今天,也決定著人類的未來”,“教師是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的工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考察、講話、批示中表達了對教育事業的重視和教師職業的尊敬,從教育大計、教師責任、人才培養等多個層面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讓我們從這些重要論述中探尋“教育強則國家強”的重要思想,體會教師這一職業光榮和崇高。

 2017年5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政法大學考察。這是習近平會見中國政法大學資深教授,同他們親切交談。

【精彩論述:談“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著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

——習近平十八屆一中全會后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的講話2012年11月15日>>>詳細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承擔著讓每個孩子健康成長、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任。希望全國廣大教師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增強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榮譽感和責任感,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做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理念,加強學習,拓寬視野,更新知識,不斷提高業務能力和教育教學質量,努力成為業務精湛、學生喜愛的高素質教師﹔牢固樹立改革創新意識,踴躍投身教育創新實踐,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作出貢獻。”。

——習近平向全國廣大教師致慰問信2013年9月9日>>>詳細

“中國有2.6億名在校學生和1500萬名教師,發展教育任務繁重。中國將堅持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始終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不斷擴大投入,努力發展全民教育、終身教育,建設學習型社會,努力讓每個孩子享有受教育的機會,努力讓13億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獲得發展自身、奉獻社會、造福人民的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聯合國“教育第一”全球倡議行動一周年紀念活動上發表視頻賀詞2013年9月25日>>>詳細

要牢牢把握服務發展、促進就業的辦學方向,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各層次各類型職業教育模式,堅持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堅持工學結合、知行合一,引導社會各界特別是行業企業積極支持職業教育,努力建設中國特色職業教育體系。要加大對農村地區、民族地區、貧困地區職業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讓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習近平在全國職業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6月23日至24日>>>詳細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國家繁榮、民族振興、教育發展,需要我們大力培養造就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需要涌現一大批好老師。全國廣大教師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知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貢獻。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持把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繼續大力推動教育改革發展,使我國教育越辦越好、越辦越強。

——習近平到北京師范大學看望教師學生2014年9月9日>>>詳細

扶貧必扶智。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黨和國家已經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動貧困地區教育事業加快發展、教師隊伍素質能力不斷提高,讓貧困地區每一個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實現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成為社會有用之才。

——習近平給“國培計劃(二〇一四)”北師大貴州研修班參訓教師回信(2015年9月9日)>>>詳細

教育決定著人類的今天,也決定著人類的未來。基礎教育在國民教育體系中處於基礎性、先導性地位,必須把握好定位,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從多方面採取措施,努力把我國基礎教育越辦越好。廣大教師要做學生錘煉品格的引路人,做學生學習知識的引路人,做學生創新思維的引路人,做學生奉獻祖國的引路人。

——習近平來到北京市八一學校看望慰問師生(2016年9月9日)>>>詳細

教育強則國家強。高等教育發展水平是一個國家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的重要標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視。我們對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黨中央作出加快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戰略決策,就是要提高我國高等教育發展水平,增強國家核心競爭力。

——習近平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2016年12月7日至8日)>>>詳細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一項長期而重大的歷史任務,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法學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為指導,立德樹人,德法兼修,培養大批高素質法治人才。

沒有正確的法治理論引領,就不可能有正確的法治實踐。高校作為法治人才培養的第一陣地,要充分利用學科齊全、人才密集的優勢,加強法治及其相關領域基礎性問題的研究,對復雜現實進行深入分析、作出科學總結,提煉規律性認識,為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提供理論支撐。

——習近平在中國政法大學考察(2017年5月3日)>>>詳細


【論述解讀】

《陳寶生: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習近平同志站在時代發展前沿和國家戰略高度就教育工作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是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教育領域的集中體現,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指引著我國教育事業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  >>>全文

《教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改什麼,如何改》

經濟社會發展和一系列國家戰略的實施,既迫切需要國民素質的總體提升,又迫切需要大量高素質勞動人才、專業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創新人才。這就需要形態豐富的教育與培訓作堅強的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 >>>全文

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付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