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總書記為何強調尊師重教: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3】

2017年09月10日08: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6年12月7日至8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精彩論述:談“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

著力完善人才發展機制。要用好用活人才,建立更為靈活的人才管理機制,打通人才流動、使用、發揮作用中的體制機制障礙,最大限度支持和幫助科技人員創新創業。要深化教育改革,推進素質教育,創新教育方法,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努力形成有利於創新人才成長的育人環境。要積極引進海外優秀人才,制定更加積極的國際人才引進計劃,吸引更多海外創新人才到我國工作。

——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體學習並發表重要講話(2013年9月30日)>>>詳細

科教興國已成為中國的基本國策。我們將秉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兼收並蓄,吸取國際先進經驗,推進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質量,培養更多、更高素質的人才,同時為各類人才發揮作用、施展才華提供更加廣闊的天地。”。

——習近平會見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顧問委員會海外委員2013年10月23日>>>詳細

要堅持教育優先,培養優秀人才,全面提高入學率,讓適齡的孩子們學習在學校、生活在學校、成長在學校。要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投身教育,國家的教育經費要多往新疆投。

——習近平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2014年5月28日>>>詳細

我們一定要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把提高職工隊伍整體素質作為一項戰略任務抓緊抓好,幫助職工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增長新本領,拓展廣大職工和勞動者成長成才空間,引導廣大職工和勞動者樹立終身學習理念,不斷提高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

——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隆重舉行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2015年4月28日) >>>詳細

要深化辦學體制、管理體制、經費投入體制、考試招生及就業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學校內部管理制度、人事薪酬制度、教學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深化人才培養模式、教學內容及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改革,使各級各類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規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長規律。

——習近平來到北京市八一學校看望慰問師生(2016年9月9日)>>>詳細

我國高等教育肩負著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務,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隻有培養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夠成為世界一流大學。辦好我國高校,辦出世界一流大學,必須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這個核心點,並以此來帶動高校其他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從根本上說是做人的工作,必須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讓學生成為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人才。

——習近平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2016年12月7日至8日)>>>詳細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一個鮮明特點,就是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強調法治和德治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法學教育要堅持立德樹人,不僅要提高學生的法學知識水平,而且要培養學生的思想道德素養。各級領導干部要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實際行動帶動全社會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習近平在中國政法大學考察(2017年5月3日)>>>詳細


【論述解讀】

《怎樣邁穩步子、夯實根基,培養青年人才》

從人才培養的主體上看,對人才培養隊伍提出了以德治學的要求。要培養人才,必須重視承擔人才培養任務的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2014年9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北京師范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教育是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事業。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就有尊師重教、崇智尚學的優良傳統,正所謂‘國將興,必貴師而重傅﹔貴師而重傅,則法度存’。”  >>>全文

《培養具有家國情懷的一流人才》

建設世界一流大學,是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的重要奮斗目標。習近平同志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隻有培養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夠成為世界一流大學。”我國高校要朝著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奮進,必須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培養具有家國情懷的一流人才。  >>>全文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 萬鵬 整理)

上一頁
(責編:姜萍萍、付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