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總書記為何強調尊師重教: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2】

2017年09月10日08: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6年9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市八一學校,看望慰問師生,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問候。

【精彩論述:談“全社會弘揚尊師重教”】

老師、家長要承擔起教育引導少年兒童成長成才的責任。少先隊組織要更好地為少年兒童服務。全社會都要關心少年兒童成長,支持少年兒童工作。對損害少年兒童權益、破壞少年兒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堅決防止和依法打擊。

——習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宮參加“快樂童年 放飛希望”主題隊日活動(2013年5月29日)>>>詳細

要從娃娃抓起、從學校抓起,做到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要潤物細無聲,運用各類文化形式,生動具體地表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高質量高水平的作品形象地告訴人們什麼是真善美,什麼是假惡丑,什麼是值得肯定和贊揚的,什麼是必須反對和否定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2014年2月24日>>>詳細

推進中國改革發展,實現現代化,需要哲學精神指引,需要歷史鏡鑒啟迪,需要文學力量推動。文史哲研究要關注人們的精神世界,關注社會現實問題,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幫助人們更好認識自己、認識世界,確立不斷前進的方向和信心。這是當代學術研究應該承擔的社會責任。

——習近平在北京大學考察(2014年5月4日)>>>詳細

 學校要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加強校風、師德建設,根據少年兒童特點循循善誘、春風化雨,努力做到每一堂課不僅傳播知識、而且傳授美德,每一次活動不僅健康身心、而且陶冶性情。少先隊要堅持開展組織教育、自主教育、實踐活動,把廣大少年兒童團結好、教育好、帶領好。全社會都要了解少年兒童、尊重少年兒童、關心少年兒童、服務少年兒童,為少年兒童提供良好社會環境。對損害少年兒童權益、破壞少年兒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堅決防止和依法打擊。

——習近平參加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活動(2014年5月30日)>>>詳細

發展教育事業,廣大教師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希望你們牢記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務學生,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奮進者、教育扶貧的先行者、學生成長的引導者,為貧困地區教育事業發展、為祖國下一代健康成長繼續作出自己的貢獻。

——習近平給“國培計劃(二〇一四)”北師大貴州研修班參訓教師回信(2015年9月9日)>>>詳細

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涌現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自古以來,中華民族就有尊師重教、崇智尚學的優良傳統。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一支宏大的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需要一大批好老師。

教師是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理應受到尊敬,要在全社會弘揚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

——習近平來到北京市八一學校看望慰問師生(2016年9月9日)>>>詳細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承擔著神聖使命。傳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師要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為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更好擔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要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堅持教書和育人相統一,堅持言傳和身教相統一,堅持潛心問道和關注社會相統一,堅持學術自由和學術規范相統一,引導廣大教師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

——習近平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2016年12月7日至8日)>>>詳細

法學學科是實踐性很強的學科,法學教育要處理好知識教學和實踐教學的關系。要打破高校和社會之間的體制壁壘,將實際工作部門的優質實踐教學資源引進高校,加強法學教育、法學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實際工作者之間的交流。法學專業教師要堅定理想信念,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做好理論研究和教學的同時,深入了解法律實際工作,促進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多用正能量鼓舞激勵學生。

——習近平在中國政法大學考察(2017年5月3日)>>>詳細


【論述解讀】

《讓教師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

2016年9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八一學校看望慰問師生,發表重要講話。講話高瞻遠矚,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情真意切,是加強教育和教師工作的綱領性文獻,是推進教育改革發展的行動指南。>>>全文

《網絡時代,教師還能做什麼》

我們必須正視,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技術給傳統課堂帶來的挑戰,更應該珍視,這也是動力和機遇。鑒於此,教學必須改革,必須走線上、線下融合的信息化改革之路。>>>全文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姜萍萍、付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