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節日“好作風”系列策劃之四】

端午假期,習近平“示范”領導干部如何過個“輕鬆節”

2016年06月09日09: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系列策劃之一:中紀委近期曝光的典型案例告訴你哪些飯局不能去

·系列策劃之二:如何正確發放津貼補貼或節日福利才不會違紀?

·系列策劃之三:注意!黨員領導干部婚喪嫁娶該咋辦才能不踩“紅線”?

【學習路上按】如今一說到領導干部如何過節,自然少不了強調嚴防“四風”。廉潔過節,讓假日氛圍充滿清風正氣,這需要時刻提醒,成為領導干部的生活習慣。令人欣慰的是,隨著八項規定深入推進,糾正“四風”馳而不息,現在大多數黨員干部也懂得如何過“廉節”了。

不過,懂得過“廉節”,並不代表著黨員干部的假日就具備足夠的價值內涵。“過節不收禮”,這只是底線要求,原本就應該屬於常態生活。隻有守住規矩紅線,才會讓領導干部過節更加輕鬆。現在也應該鼓勵黨員干部更理性地安排好假日閑暇時光,讓節假日回歸本真意義。

那麼,廣大黨員領導干部該如何規劃自己的度假方式?學習路上梳理習近平總書記十八大以來關於作風等話題的重要論述,讓習近平總書記為廣大黨員領導干部“示范”如何才能過個“輕鬆節”。

領導干部應該“少出去應酬,多回家吃飯”

圖為習近平與父親習仲勛、妻子彭麗媛、女兒的家庭照。

■ 習近平說:

·對領導干部來說,除了工作需要以外,少出去應酬,多回家吃飯。省下點時間,多讀點書,多思考點問題,油膩的食物少吃一點對身體還有好處。

——2013年1月22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指出

·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后,廣大黨員、干部從文山會海和接待應酬中解脫出來,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發生明顯轉變,大多數干部覺得解脫了、身心舒暢,家庭也有親切感了。整天喝得醉醺醺的,舒服嗎?同時,也有少數干部感到有些不適應了,有的快下班了還沒人邀約聚會就覺得心裡有些空蕩蕩的,甚至發出了“為官不易”的感嘆,甚至還有人說“官不聊生”了。看來,減少應酬要進一步提倡,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要進一步提倡。

——2014年3月18日,習近平在河南省蘭考縣委常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

感悟:

吃飯本是生活中的小事,然而到了領導干部這裡就變成了學問。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吃飯似乎在官場活動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也是人際交往的一種手段。因此,公款吃喝一度盛行,“舌尖上的腐敗”和“餐桌上的交易”常被人詬病。常回家看看,常回家吃飯,曾幾何時,這竟然成了不少領導干部的奢望。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禁人。當前,中央正狠抓作風建設,倡導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正是各級領導干部擺脫吃喝應酬、回歸正常狀態的大好時機。各級領導干部應當借機抽身出來,讓這個美好節日回歸到親友團圓、合家歡樂的本真,利用假期回家看看父母、盡盡孝道、敘敘陳年舊事、吃吃家常便飯,和家人一起過一個溫馨和睦的節日。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