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網友熱議:走好網絡群眾路線需克服“談網色變”心理

2016年04月20日11: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20日電 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他在講話中,指出“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要求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網友們紛紛認為,黨員干部就該樹牢一種“民到哪,我到哪”的意識,7億網民活躍在網絡空間,領導干部就該主動走進網絡裡,聽民聲、匯民智、察民意,開展工作也要注重網上網下相結合,當個好網民,克服“談網色變”的不適心理。

網友“王同”在貼文中寫到,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這不僅是治理的方法,也是服務的態度、為民的作風,黨員干部就該樹牢一種“民到哪,我到哪”的意識,讓主動作為、積極作為成為常態,成為習慣,這才是順民心、解民憂的應有之義。網友“候鳥”則認為,7億人民在“網上”,領導干部就該主動走進網絡裡。要學會在網上與民互動,關注民生、體察民意,真正把黨的政策轉化為“民生紅包”,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網友“李志朋”認為,黨員干部要學會“以民為伴”,從民聲中汲取執政智慧,從民意中檢驗工作實效,從民情中感懷為官之道。

領導干部該如何上網?毛主席曾說過,“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得親口嘗一嘗”。網友“王國能”認為,作為領導干部,想要了解真實的網絡民意,就必須自己擠時間上網。對新近網絡上出現的熱點問題,一要看網友跟貼,二要讀相關評論﹔而不能隻看輿情通報,那畢竟是經過過濾的結果,未必能夠反映真實民意。網友“西湖”則認為,領導干部要把懂網絡、用網絡作為一項基本功和“必修課”,常上網看看。要客觀對待網民聲音,及時回應網民關切。對網上負面信息,要做好疏、堵結合,切忌“一刪了之”﹔要對負面信息及時“發聲”,建立健全發現、研判、處置、回應機制。要注重通過政府門戶網站、微博、微信等渠道,加強政策引導,將負面影響變成澄清事實、推動工作的正面力量。網友“WillShu”認為,網絡是個大熔爐,也存在過分夸大和無中生有的現象,需要仔細甄別,才能准確獲得民意。具體來說,一是不回避敏感問題。敏感問題往往直戳痛處,也往往直指要害。干部要認真查擺原因,爭取從根上解決問題。二是不畏懼負面信息。干部要用正氣樹立標杆,用政策解釋疑惑,用包容對待抱怨,用查改回應指責。讓負面信息成為不斷進取的動力。三是不放過惡意言論。惡意言論往往是針對一些問題偏激看法的放大,需要我們用實跡、用政策、用規章制度還原事實,還網絡一片潔淨的天地。

“當好網民是時代對領導干部的迫切要求”,網友“海上昆崳”認為,新時期合格的領導干部首先要克服“談網色變”的恐懼症,走出自我封閉、掩耳盜鈴的小圈子﹔應向習近平總書記那樣以普通網民的身份與群眾溝通交流,協調配合網上和網下的工作,既應聽民意、察民情,更應該以實際解民憂﹔應主動接受網絡監督,用好網絡監督這面“活鏡子”,虛心聽取群眾意見,反思查擺糾正自身問題,不斷提升自我,更好的服務群眾,贏得群眾支持。網友“Amily”認為,領導干部對困難問題要及時幫助解決,對怨氣怨言要及時疏導化解,對模糊認識要及時廓清,對錯誤看法要及時引導糾正,讓互聯網真正成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

網評精粹:


重金引進人才也需謹慎行事

既要“扯袖子”,也要“拍肩膀”

對“隻巡不改”必須要嚴防死守

單列支出是執紀從嚴“風向標”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