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单列支出是执纪从严“风向标”

周丽云

2016年04月19日13: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中央部门公布的2016年预算中,有40多个部委将“纪检监察事务支出”单独列入了预算,是2016年的一个新变化。(4月18日人民网)

在部门预算中单列支出,是落实派驻有关规定、加强派驻机构建设管理的一项具体举措。明确了支出预算,保障了工作经费,就需要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更好地履行职责。在这个意义上,单列纪检监察预算支出,实际上是从严执纪的“风向标”。

随着财政预算管理越来越规范严格,不仅预算的“关口”把得严,纳入预算的项目都要经过严格筛选,而且纳入预算以后,就意味着必须实施。同时也强调其专一性,即“买石灰的钱不能用来买面粉”,预算明细中所明确的项目,必须体现专款专用、专项列支。因此,从纪检监察事务支出的使用情况中,便能明确地反映出部门派驻纪检组履行职责的情况。

十八大以来,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布局,纪检监察体制机制也在不断创新,纪检监察派驻就是其重要举措。随着派驻机制的深入实施,如何有效发挥派驻的作用便提上重要日程。然而,时至今日,依然有一些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在落实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上做得不到位,存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和不会监督的问题。单列纪检监察支出预算,一方面能够保障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更好地开展工作,另一方面,也是对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工作的有力督促。

2016年,围绕实践“四种形态”,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这就需要各级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聚焦聚焦再聚焦”,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抓好“纪检监察事务预算”执行的过程,便是越往后执纪越严、问责越重日益显现的过程。

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既需要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和发力,也需要纪检监察机构提高履职能力、强化工作责任,有了单列支出“风向标”的指引,监督执纪将更加精细和严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