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提文物保護16字方針 展現共產黨人歷史自覺文化自信

2016年04月14日08: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14日電  (萬鵬)“一個民族的復興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要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好城市歷史文化遺產。”習近平總書記歷來高度重視歷史文化遺產保護,並身體力行推動保護和搶救文物工作。無論是在國內外考察調研,還是對有關報告的批示,都透露著他對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的關心和重視。

“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近日,習總書記對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對提升文物保護水平提出“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16字方針。有學者和媒體指出,總書記關於文物保護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充分展現了共產黨人的歷史自覺和文化自信,為文物工作注入了強大思想動力。

總書記歷來重視文物保護:

充分展現了共產黨人的歷史自覺和文化自信

一個民族的文化遺產,承載著這個民族的認同感和自豪感﹔一個國家的文化遺產,代表著這個國家悠久歷史文化的“根”與“魂”。保護和傳承文化遺產,就是守護民族和國家過去的輝煌、今天的資源、未來的希望。習近平歷來很重視文物保護。2014年1月2日《河北日報》文章《習近平同志在正定》中曾報道,在河北正定當縣委書記期間,習近平在隆興寺院西側,看到元代書法家趙孟頫撰寫的名碑“本命長生祝延碑”上沾滿泥土,缺乏保護,當即找到主管領導,並提出嚴肅批評。習近平說:我們保管不好,就是罪人,就會愧對后人。

從1985年6月到2002年10月,習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間,不僅提出了許多前瞻性的思想和觀點,並且推動了一系列保護文化遺產的開創性實踐,為延續福建文化的“根”與“魂”奠定了堅實的基礎。1992年1月24日,習近平在《福建日報》上發表署名文章《處理好城市建設中八個關系》,高屋建瓴地論述了推進城市建設這項“復雜的社會系統工程”。習近平說:“我們認為,保護古城是與發展現代化相一致的,應當把古城的保護、建設和利用有機地結合起來。”2002年4月,時任省長的習近平欣然為福州市知名文物學者、曾任福州市文物局局長的曾意丹所著《福州古厝》一書作序。他在序中寫到:“保護好古建筑、保護好文物就是保存歷史,保存城市的文脈,保存歷史文化名城無形的優良傳統。”

“保護文物功在當代、利在千秋。”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對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強調,“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厚滋養。”有媒體評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就河北正定古城、武漢中共中央機關舊址、哈爾濱731遺址群、遼寧阜新“萬人坑”遺址等文物保護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好城市歷史文化遺產”“讓文物活起來”“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等一系列重要論述,充分展現了共產黨人的歷史自覺和文化自信,為文物工作注入了強大思想動力。

提出文物保護的16字方針:

讓文物在百姓文化生活中“活”起來

做好文物保護工作,樹立科學理念至關重要。“處理好城市改造開發和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的關系,切實做到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2014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市考察工作中強調,“讓文物說話、把歷史智慧告訴人們,激發我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同年3月,習總書記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演講時曾指出,中國人民在實現中國夢的進程中,將按照時代的新進步,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激活其生命力,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

“十三五”期間,文物保護工作將如何開展?習近平總書記在指示中提出了十六字工作方針,即“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習近平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對歷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樹立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科學理念,統籌好文物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他指出,切實加大文物保護力度,推進文物合理適度利用,使文物保護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在指示中,總書記對廣大文物工作者也提出殷切期望,“各級文物部門要不辱使命,守土盡責,提高素質能力和依法管理水平,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努力走出一條符合國情的文物保護利用之路。”

保護和傳承文化遺產,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形成全社會參與文物保護的新格局,就能讓寶貴遺產世代傳承、煥發新的光彩。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長王巍認為,保護和利用一直是文物工作中的一對重要關系,但在這對關系中,保護是前提,利用是為了更好地保護文物。學者強調,讓沉寂的文物在百姓生活中“活”起來,是文物利用的創新探索。合理利用,保護是前提,適度不能過度。“‘不辱使命,守土盡責’,總書記說的這八個字讓我們感到肩上的擔子沉甸甸的。”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副院長詹長法認為,要落實這八個字,必須要有一支素質過硬的人才隊伍。他建議下一步盡快搭建文物保護教育培訓平台,做好文保人才的培養和儲備。

(本文綜合人民日報、新華網等媒體報道)

  推薦新聞:


習近平談高新區發展:不能裝進籃子都是“菜”

解讀:從六段論述讀懂習總書記2016年兩會“團組”講話 

習近平談科技創新:抓住了就是機遇,不能觀望懈怠

習近平"三個著力"促湘發展 打贏供給側改革這場"硬仗"

習近平講話釋放重要信號:提振非公經濟 定調政商關系

習近平講話闡明新聞輿論工作"魂"與"神" 48字廓清職責使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